大匠至心·手创造的文化记忆」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级论坛|分会场

9月21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浙江省文化厅主办的“「大匠至心·手创造的文化记忆」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级论坛”的专家代表来到分会场之一的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专家代表们参观了《民艺中国——女红系列展》,并在民艺博物馆的多功能报告厅进行议题研讨。

 “中国——中东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级论坛”,是一个既反映非物质文化遗产跨时代传播,又具有跨地区性质的平台。它将亚洲与欧洲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力量汇聚起来,碰撞思想、交流经验。来自中国内地及港澳特区、中东欧16国文化机构的管理者、文化学者、代表性传承人与工艺家在中国杭州相聚,再次分享、交流、探讨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思路与策略。

议题研讨内容

主题:传统工艺代际传承与工匠精神

主持:吴光荣(中国)

1 米雷拉·赫罗瓦廷(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保护手工艺品的教育和其他活动》

2 阿维·玛特辛(爱沙尼亚):《以塔尔图大学的维尔扬迪文化学院为例,在大学层面进行工艺研究,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工具》

3 佩泰尔·斯扎曼(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传统工艺的教育体系》

此次论坛,来自17国的代表将走进杭州王星记扇业、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手工艺活态馆、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等地,在实地感受中国传统工艺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精湛技艺外,也能感受到传统工艺在当代传承发展的繁荣景象。而在深切感受中国非遗保护现状之后,各位专家还将围绕“传统工艺的当代价值——设计理念与创意经济”“传统工艺代际传承与工匠精神”等话题进行集中讨论。

 

文化部教育部非遗传承人中国美术学院研修班学员进行传统手工艺活态演示:

中国——中东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代表将就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进行思想碰撞,不仅有利于各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推进,也将使人类社会文化命脉得以延续。

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民艺中国——女红系列展》今天开始撤展闭馆,9月28日新展开始,国庆期间正常开放。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