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艺工坊「竹够好玩」第二期活动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8-06-23

6月23日,民艺工坊第二期“竹够好玩”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如期开课。报名前20名幸运学员参与了本次课程。

 

本次民艺工坊“竹够好玩”是一次关于竹编的体验课程。传统竹编工艺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富含中华民族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晶,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竹编是指竹篾片的挑压交织,一般称被挑压的篾为“经”,而编织的篾为“纬”。由经与纬的挑压可以编织出千变万化的图案,从而制作出千姿百态的竹编产品,根据编织工艺的不同,竹编可分为平面竹编、立体竹编和混合竹编。工艺大体可分起底、编织、锁口三道工序,在经纬编织的基础上,还可以穿插各种技法。

 

本次工坊我们特别邀请了【令竹】品牌工作室的工艺师们来传授工艺技法。课程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课程老师通过PPT讲解的方式讲解了竹编工艺、竹编的跨界应用案例、竹编基本技法、竹材的选择、材料前期准备及“竹编.四海波”的制作步骤。第二部分: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完成手工课程作品“竹编.四海波”。学员们很投入的参与了本次课程,这是一场从手到心的民艺体验,领公众亲手操作,感受中国传统竹编工艺的魅力。

活动现场照片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室内场景

 

活动现场照片

 

给学员们准备的材料

 

『令竹』工作室金京老师示范解说

 

『令竹』工作室金京老师示范

 

民艺工坊“竹够好玩”现场PPT演示

 

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作品

 

『令竹』工作室工艺师做技术指导

 

『令竹』工作室工艺师做技术指导

 

现场活动照片

 

『令竹』工作室金京老师示范

 

本次工坊我们特别邀请了【令竹】品牌工作室的工艺师们来传授工艺技法。

感谢授课老师金京

 

 


 

编辑|雪润枝

责任校对|金晓依

摄影|李计亮 林晶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