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民艺大讲堂第七讲:陈水琴「水韵琴丝——绣出美好人生」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8-09-20

9月18日晚,由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主办的“民艺大讲坛”系列讲座第七讲:陈水琴《水韵琴丝——绣出美好人生》在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陈水琴老师2006年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特聘客座教授,浙江省文学艺术家协会特聘专家。全国工艺美术《专家库》成员、第六届、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首届中国刺绣艺术大师、评委。

 

陈水琴老师在杭州地区先后研制成功了双面绣、双面异色绣、双面三异绣等新的刺绣品种。随后又创作了双面乱针绣人物肖像,她特别擅长刺绣动物。对花鸟鱼虫,人物肖像也无不精到。各种针法运用自如,恰到好处。独创双面交叉套针以表现动物毛发质感,将杭绣《闺阁绣》发挥到新的高度,其作品风格自成一派,作品被多家国内外博物馆收藏。陈老师是当今杭派刺绣的代表性人物。

陈老师围绕“刺绣”的主题,从“刺绣的历史”开始,对“刺绣工艺”“刺绣文化与吉祥图案”“杭派刺绣及其工艺特点”等几方面结合自己的刺绣经历来探讨刺绣与刺绣人生。对传统刺绣工艺中常用的针法“缠针”、“齐针”、“接针” 、“齐针套”、“木梳套”、“互套针”进行解析。对“打籽绣”、“戗针”、“包梗针”、“盘金绣”进行图例与分析。现场吸引了众多刺绣女红爱好者前来。

 

陈老师亲切的语言,给人一种平易亲近感。让我们感觉是一个老熟人娓娓道来,轻声细语地跟我们分享她的专业与艺术人生。现场气氛轻松、融洽。陈老师说:“刺绣是项慢工活,所以必须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这是我学习刺绣的准则,也是我选择徒弟的首要条件。我坚守的理念是:一辈子就做一件事,并且把她做到极致!”陈老师这种无论做什么都要做到极致的精神,对作品追求完美的态度令人钦佩,激励着现场的每个人。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