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艺馆的雪景图来了,心要化了……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8-12-10

民艺博物馆位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中心校区内,总用地面积为1220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936平方米,其中展区面积1667平方米、附属收藏面积400平方米、传习中心180平方米,以及学术报告厅和多功能会议室。该建筑由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隈研吾(Kengo Kuma)设计。整个博物馆形态呈菱形,单层坡顶,随丘陵「之」字形俯伏,与倾斜的地形相结合,采用南方传统灰瓦砌筑外墙,是与自然共存的有机建筑。2016年1月7日《纽约时报》公布了世界上52个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象山校区民艺博物馆代表杭州刊登上首页。

 

民艺是生活的艺术。民艺博物馆作为大学内的博物馆,不仅积极服务于社会美育,也成为学院教学和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中国传统物质文化、设计思想为收藏、展示和研究对象,致力于中国手工艺文化的承继、活化和再生,在全球化语境中,重建东方设计学体系和文化生产系统,以滋养当代中国人的生活,传播中国美学价值和文化精神。现有藏品5万余件套,以中国各地不同风格皮影艺术为主的、兼顾家具、木雕、陶瓷、民族服饰、织绣、木版年画、剪纸、民间器用等品类。基于注重生活方式展示的宗旨,立足生活,以精彩的藏品研究、展示呈现人们过去、现在的生活方式。

民艺博物馆从生活方式角度介入,对传统民艺进行学术梳理研究,并以多元的当代的展示手法,呈现给观众不一样的观展体验,开馆至今已举办了二十余项展览,形成了“生活艺术展”“专题临展”“特展”等几个展览系列。民艺博物馆举办的重要展览有生活艺术展系列:“天工开物——江南乡村工艺的世界”、“人在草木间——中国茶生活艺术展”、“江南国匠——当代苏州园林与生活艺术展”,“东方竹——亚洲竹生活艺术展”、“中国现代设计巨匠系列特展:雷圭元”以及“砂者为上——紫砂工艺的鉴赏与解读”、“民艺中国系列展”等展览十余项,曾获得文化部公共教育优秀奖、2015CIDA中国室内设计公共空间大奖、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等荣誉。

手工艺教育是民艺博物馆的重要内容。通过技艺传习所和工作坊等形式,服务社会文化服务中传统工艺文化的教学和研究,为公众免费提供观摩和体验。民艺博物馆一方面通过表演、雅集等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社会公众进行传统文化的 推广;同时也采用民艺工坊、民艺儿童工坊、技艺传习所、培训班等公教项目,进行传统工艺文化的推广。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摄影 | 钱云峰 

责编 | 雪润枝

审校 | 金晓依

审定 | 杭  间  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