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民艺工坊第六期「生活花美学.插花工坊之小原流花道」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9-03-05

宋人吴自牧在其笔记《梦粱录》中就有记载:“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点出了宋代文人雅致生活的“四事”或“四艺”。此四艺者,是透过嗅觉、味觉、触觉与视觉品味日常生活,将日常生活提升至艺术境界。

 

追寻古意,古代插花的意趣源自于佛教,诸神佛皆由鲜花、香气供养,从此对花的喜爱逐渐风行于世,而插花从寺院流出后,继承衣钵的,在中国是文人。至宋代,赏花流行于士大夫阶层,插花之品鉴之事,被认为是极尽风雅的。而日本自隋唐之时,就学习中国文化,爱花、品花之风东传,将插花之事发扬光大,时至今日,在日本光花道流派就有三千多个,其中诸多高手云集中,独有“池坊流”、“小原流”、“草月流”脱颖而出。

 

这次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开展的民艺工坊课程《生活花美学》,是对日本花道作一介绍及学习。跟随来自台湾的庄捷升老师,学习运用特制的花剪、水盘和剑山,选取两三花草,开启了一段美妙的体验式之旅。从老师所述的要义来看:感应自然,顺时节选花木;注重搭配是关键的两点。

四季更迭,应时而作,除了注重花材的季节性,插花者还要探究植物的生长习性,在自然中与花卉沟通交流,其中的法则也来自于自然,比如花颜朝上,聚焦同一个点,因为自然中的花是向着太阳方向生长的,这样方使作品呈现出强烈的自然生命力及美感。长期与花木接触,常常是把花拟人化,各式各样的花木,犹如拥有不同性情的美人,有自己的独有气质与品格。

除了注重时节,插花更是讲究的是配伍的形式,如同戏剧导演一般,只有“男主角”和“女主角”相得益彰,才能导演一出精彩绝伦的戏。“男主角”即指线条纤长的植物为主体,长度是花器的2倍以上,“女主角”则负责带动色彩,连接花器,通常是“男主角”的三分之一,开得茂盛颜色突出的是首选。

 

除了选择最合适的花材,对搭配的形式的要求甚高,讲究空间疏密和色彩搭配。其中老师在解释花叶之间不可重叠,理念甚为绝妙,比喻静谷之中,玉林之间,有清风能徐徐经过、清爽摇曳之感,而不是蚊虫滋生,阴郁积聚的感受。

在聆听讲解之后,针对学员的作业进行修改和分析,更让参与者受益匪浅,感应自然,以手应心,不仅学习花道道之艺,还体悟道之秒、技之精、形之美。

 

从对自然的感受,从色彩、线条的要求种种,都能看出花道与中国绘画于异曲同工之妙。花道从自然中吸取艺术之魂,触发创作灵感,达到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的绝妙境界,是空间的艺术,更是生活的美学。

策划:雪润枝

授课:庄捷升(中国台湾)

项目助理:林晶滢

海报支持:宋启明

志愿者团队:贾毓秀 竺央 王玥

Email:PE-craftsmuseum@caa.edu.cn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Sponsor:Crafts Museum of CAA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文字 | 贾毓秀

责编 | 雪润枝

审校 | 金晓依

审定 | 杭  间  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