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艺中国——女红系列展》开幕|精彩呈现一百多年来中国人的日常生活穿戴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8-07-21

《民艺中国——女红系列展》于2018年7月20日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分为:活色生香、颈上添花、绣中寻梦、锦堂焕彩、春晖苗绣五个部分。活色生香部分主要展出的是明清时期的绣荷包;颈上添花部分主要展出的是民国时期围涎、童帽等;绣中寻梦部分展出品多为清末民初来自浙江台州以及部分山西地区的肚兜;锦堂焕彩部分主要展出明清时期的喜庆软饰,包括桌围、椅套、中堂、喜帐等,再现中国传统礼俗生活的特质;春晖苗绣部分主要展出少数民族服饰、背扇等。

 

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执行馆长吴光荣说:“举办‘民艺中国女红展’,其意义在于,优秀的传统文化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哪怕是一个小小的饰物,无论其大小、形状、材料、色彩、纹饰,其所有内涵传递了那个年代中国女性对生活的自信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举办展览,将那些曾经有过的、并不富裕的,但很是精彩的生活习俗,通过新民艺研究的方式,呈现在今人面前,唤起民众重新认知我们过去生活中,中秋明月、春节团圆、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真正含义!”

 

展览持续时间:2018年7月20日——9月21日(每周一闭馆)。欢迎广大朋友参观。


展期:2018年7月20日——2018年9月21日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2、3、5、6、7、8号展厅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总策划:杭间

策展人:吴光荣 

行政总监:金晓依

展陈设计:吴炜晨

文字撰写:任晓炜  黄艳  李计亮  谢美华  林晶滢

展览工作组:李计亮  黄艳  任晓炜  雪润枝  何柳映  马群

藏品管理:黄艳  马群  雪润枝

公共教育推广:雪润枝

藏品支持:许明  廖春妹  张素琪  赵怡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