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竹——亚洲竹生活艺术展 | 开展在即 敬请期待

 

展览空间设计图 , 中国, 王欣

 

展      期: 2018年4月7日 — 2018年7月6日

 开      幕: 2018年4月7日  上午11:00

 地      点: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1 — 8号展厅

 总 策 划: 许   江 / 杭   间

 策 展 人: 吴光荣 / 章俊杰

竹刻《松戏图》老砚台盒   中国   黎晓收藏

 

「东方竹——亚洲竹生活艺术展」将于 2018年4月7日上午11:00 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开幕。展览将展出亚洲地区主要是中国、日本、印度等国家或地区30余名竹工艺师、设计师、建筑师和艺术家的百余件作品。

折景亭(局部)   中国   陈浩如

 

展览聚焦于亚洲竹生活艺术,包括「竹林艺谱」、「竹品风神」和「竹屋栖居」三个板块,从学院的角度把竹文化放在「东方学」的层面上,放在当代亚洲竹文化艺术的版图中,进行展示和研究未来竹生活艺术发展的可能性。

呼吸(左)  中国   孟蝴蝶

 一张网(右)  中国   孟庆祝 

交干拂云   日本   王传峰收藏

 

展览不仅将展示传统竹工艺、竹设计、竹营造,还将展出部分有关竹的古代和当代的研究文献,竹艺教学、材料分解分析、竹加工工艺工具、竹造纸的影像记录等相关的内容。

竹笔筒   中国   杨安收藏

摇翠   日本   王传峰收藏

 

展览第一板块「竹林艺谱」展示亚洲竹工艺

从湖北江陵出土的春秋时期的「竹笥」,到汉代马王堆出土的竹简,到传播到日本被正仓院收藏至今的唐代尺八乐器,竹在生活日用、文化传播等方面起了重要作用。本板块藏品既有传统的竹编制器,也有各个国家手工艺人基于传统进行的创造性演绎。

新簧清幽   日本   王传峰收藏

食篮   中国安徽绩溪   民国   沈国强收藏

小竹水盂  中国   吕启昭收藏

 

第二板块「竹品风神」展示亚洲竹设计

近些年,竹设计兴起, 「竹」的演绎往往成为设计师的恰到好处的表达方式,敏感的设计师从竹的各种维度去理解它:从材质、工艺解构进行重组,或从竹中提炼形式美感,或从日常功用剖析材料价值,开展新的设计,竹日益构成新的独立的话语体系。本版块邀请的中国内地及台湾地区、日本、印度等国家的竹设计师,他们多年执着于以竹进行的设计探索和实验,形成了竹设计的一股风潮。

屏茶   中国台湾  石大宇

马来西亚皇家雪兰莪知竹常乐系列茶具   中国   杨明洁

飘   中国台湾   范承宗

 

第三板块「竹屋栖居」展示亚洲竹营造

建筑设计师所做的各类「竹之屋」,试图通过一种诗意建造,拓展建筑学类型,以及建筑界面的模糊性,竹造如何面对和解决结构与装饰间的分裂,建造的社会性、材料和工艺的在地性等从不同维度激发了现代建筑设计师们的新探索。

竹屋(模型)  日本  隈研吾

 

其中民艺博物馆的设计者、建筑师隈研吾先生也以他「长城脚下的公社——竹屋」的建筑模型参加展览,该建筑是当代建筑设计师里较早采用竹材用于设计的典型作品,在竹营造领域具有代表性意义。

空游云行Ⅱ   中国   沈烈毅

空游云行Ⅱ(局部)   中国    沈烈毅

折景亭   中国   陈浩如

8祝ぐ  残影   日本   中臣一

The Tree   印度   Sandeep Sangaru

Weave   日本   榎本文夫

龟   中国台湾   范承宗

竹整张茶盘   中国   薛中

针线篮   中国浙江宁波   沈国强收藏

孝穆款罗汉竹刻臂搁   中国   黎晓收藏

提篮   中国浙江东阳   黄树银

 


展览布展中 敬请期待····

 

学生志愿者布展中

学生志愿者布展中

学生志愿者布展中

学生志愿者布展中

学生志愿者布展中

学生志愿者布展中

学生志愿者布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