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民艺工坊「竹够好玩」第三期开始报名啦!

民艺工坊「竹够好玩」第三期即将和大家见面!民艺工坊是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的一项博物馆衍生品牌项目。目的是将公众体验与博物馆展览相结合,为广大民众提供有意义的、持续的民艺学习体验。

 

前两期民艺工坊「竹够好玩」活动得到大家踊跃支持,因为名额有限很多小伙伴遗憾没能报上名,现在「竹够好玩」第三期即将开始,又有机会来体验啦~工作坊将免费提供相关的制作材料,有意参加的小伙伴请在文章末尾留言处报名,注明名字、职业、年龄和联系电话。我们会挑选前20名来参加工作坊的活动,名额有限,大家抓紧时间报名!

 

活动招募 

时间:2018年10月20日(周六)13:00-15:30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招募人数:20人

报名条件:18-50岁

 

 

活动介绍

本期民艺工坊特别邀请了竹芸工房创始人钱利淮先生来为大家讲解制作竹编果盘,通过实际操作演示指导大家在2个小时的时间内完成一件精美的竹编果盘。活动制作的果盘将采用人字编的编织方式。大家都有接触过竹编凉席吧,就是那种人字形纹路。不过一般竹席使用的是挑三压三编法,我们使用和讲解的是挑二压二编法。

制作流程

 

制作所需要的材料(工作坊会提供)

①  36根8mm宽本色竹篾

②  122根弯丝

③  大竹圈一个

④  小竹圈一个(附压条)

⑤  木工胶一盒

⑥  砂纸一张、说明书一份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编织一块人字编板、穿122根弯丝。

Step 1

左手压住竖排竹篾的底端,右手以“压下一根,挑起一根”的方式插入三根竹篾,该种编织方式称为“挑一压一”方法。

Step 2

说明“压下两根,挑起两根”的编织方式——“挑二压二”。

Step 3

解答困惑许多人已久的问题,压条在哪里,压条怎么取,怎么装容易一些。

Step 4

弯丝两头蘸取木工胶,沿着一个方向,逐根插入弯丝,其中各种注意点。

 

比如:

弯丝需要沿着一个方向,连续插入

不要插一段空一段再插一段

插完弯丝,适当调整后一件精美的竹编果盘就完成啦!

竹芸工房工作室简介

 

竹芸工房是以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镇陈庄竹编为基础打造的原创设计品牌。创始人钱利淮先生多年来坚持以品牌理念”竹编传播家'作为公司愿景,通过研发各种手工DIY竹编产品并传授相关编织技艺,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手工艺的智慧之美,从而延续中国竹编文化的传承。竹芸工房是具有五代传承历史的钱氏竹编品牌。2006年入驻乌镇西栅景区并开设第一家钱氏竹器实体店,专营乌镇传统竹编产品与纪念品。2014年创立嘉兴市竹芸逸品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开始与国内知名公司、机构合作普及与推广竹编文化。逐步将乌镇竹编这门古老技艺重新融入人们的生活,从而形成非遗文化的一种全新商业模式。

 

工作室图片▽

 

工作室活动图片▽

 

授课老师钱利淮简介

中级工艺美术师,乌镇竹编传承人、新锐竹编设计师、竹编DIY体验教学创始人。2008年创立“竹芸工房”品牌,师从竹编泰斗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胡正仁先生,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镇竹编传承人、浙江传媒学院非遗课堂客座讲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嘉兴市工艺美术大师、桐乡市传统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

心动的小伙伴快在文章末尾处留言报名哦~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编辑|林晶滢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