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 | 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志愿者团队「皮影展」布展花絮

皮影戏,是由艺人操纵影偶道具配合灯光、音乐、说唱等形式在幕布后表演故事的一种戏曲艺术。皮影的起源布满神秘的色彩,以故事开始,被冠上传奇。皮影载满独具魅力的中国故事。“双手对舞百万兵,一口述尽天下事”,其演出内容包含历史演义、传奇、神魔仙妖等故事,无论连本大戏,还是折子戏,都是通过故事来“成教化,助人伦”。在缺少娱乐的古代社会,皮影戏成为老百姓重要的精神依托。

 

近日,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皮影厅常设展正在更换新展。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志愿者团队有机会参与到皮影展的展陈布置与展览执行上。志愿者们与民艺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一起对皮影藏品进行展陈布置,对皮影展品进行了固定。此次活动使志愿者有机会能近距离观察皮影藏品,提高了志愿者们对皮影艺术的认识,增加了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

志愿者的体会:

这是一次可以近距离接触皮影藏品的机会,感觉很有趣。因为之前也没接触过也不太了解,感慨一下民间艺人真的很厉害。

                   ——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研究生 黄文莉   

很高兴这次能够参与到皮影展的布展工作,成为志愿者的一员。我之前对皮影艺术并不是很了解,直到这此的布展工作让我能够更近距离地接触它。我们分配到的工作是皮影的固定,顾名思义就是将皮影固定到布上,只不过需要用针线来一针针地将它们缝上,其实我对针线并不陌生,但在实际操作上还是觉得有些困难的。我和另外一个志愿者一组,两人分别在皮影幕布的一前一后,穿针引线、寻找合适的固定点、打结等等都需要我们配合着完成。起初并不是很熟练,但看到固定完成的一整张皮影作品时,我的心中非常有成就感,不仅仅是因为完成了这项任务,更因为我们的工作能让参观的游客们看到更多美丽的作品!

                         ——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 大二 竺央   

这次在民艺馆缝制皮影的过程中我有了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并且观察皮影的机会。虽说皮影的展示方式有很多种,我们却选择使用针线将其缝制固定在透光布上。一开始我还有很多的不解,十几幅的展板若要这样一针一线固定岂不费时费力,为什么不用更为方便的途径呢?但当我盘腿坐在蒲垫上静下心来细细缝制时才恍悟:皮影虽小却将人物造型轮廓制作得生动有力,人物、道具、配景的各个部位镂空都非常得宜,每一活动关节的固定对于人物的一颦一笑都至关重要,每一关键部位的固定都让皮影重新有了戏中的生动和光彩。将近20个小时缝制让我眼花腰酸中感受到了那种将展览达到最好效果的来之不易,希望今后人们在看展时能多一分留意和慎重。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大三 夏依婷     

感谢民艺博物馆志愿者团队的辛勤付出!


编辑|郭李彦如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杭  间  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