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民艺分享会「传统的未来.“融”对中国当代设计精神的新诠释」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8-12-21

12月18日下午,由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主办的“民艺分享会”系列首讲“传统的未来.‘融’对中国当代设计精神的新诠释”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分享会的主讲嘉宾是著名当代设计师、传统手工艺研究者、融设计图书馆和品物流形创始人张雷和斯洛文尼亚家具及室内设计师Nuša Jelenec。他们的分享主题是“融设计图书馆的手工艺研究与设计创作”和“传统手工艺的解构”。本次活动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传统工艺的当代价值研究》子课题“中国传统工艺的技术与材料研究”内容之一。本次分享会由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执行馆长吴光荣教授主持。

 

张雷从中国传统工艺——传统材料——设计——生活为主线,分享了“融设计图书馆的手工艺研究与设计创作”的报告。分享了品物流形“FROM余杭”的设计案例与融设计图书馆里“中国传统材料图书馆”的部分。他说:“每个材料的背后是一个传统手工艺的作坊,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手工艺展示。品物流形团队用了近五年时间,对传统手工艺进行分析,整理出不同的材料种类。比如源于油纸伞的制作工艺,被分解为13种不同的材料,是可以被设计师直接用于当代设计的。”

张雷还介绍了2018“The Lake湖”公益艺术设计项目。“湖”连接了品牌、村庄、传统工艺、当代设计和环境保护等主题。它以杭州青山湖风景为蓝本,通过竹编图案讲述了湖的故事。他说我们做设计需要找到自己设计的根源,我们应该从中国传统工艺里面去解构属于我们自己的设计语言,设计适合我们自身生活方式的产品。

斯洛文尼亚家具及室内设计师Nuša Jelenec是ELLE DECOR 2010 国际设计奖获得者,是融设计图书馆的一位驻场设计师。她本次分享会上分享了最近一个月在融设计图书馆做的研究、实验与设计方案。她在驻场期间,考察了“浙江安吉竹编工坊”“山东淄博琉璃工坊”“重庆荣昌安陶工坊”等工坊,并与当地的工艺师傅进行了合作。根据当地的工艺条件与技术,制作了一批实验性的作品。

 

“民艺分享会”是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发起的,针对感兴趣当代民艺的学者、手工艺人和设计师而设,旨在为民艺青年建立一个分享、展示、交流的平台。本次分享会受到社会关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对这次分享会的主题比较感兴趣。传统与现代,工艺与设计,看似相距甚远,但他们本质上存在共同的内在联系,其精妙之处激发着我们的思考与共鸣。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传统工艺的当代价值研究》

子课题“中国传统工艺的技术与材料研究”内容之一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杭  间  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