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2018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志愿者纳新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8-09-10

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自开馆以来,陆续策划了“天工开物——江南乡村工艺的世界”、“砂者为上——紫砂工艺的鉴赏与解读”、“人在草木间——中国茶生活艺术”、“民艺中国——器物系列”、“江南国匠——当代苏州园林与生活艺术”、“东方竹——亚洲竹生活艺术”等20余场展览,受到社会广泛好评。为了使民艺博物馆更专业的发展,现在对志愿者进行招募。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志愿者队伍是实现、完善本馆公共服务和教育推广功能的重要力量,是由热爱民艺、热衷博物馆事业的人士组成的公益性团体。坚持“发现中国传统智慧,活化民族手工文化”的理念,通过参加博物馆展览策划执行,公共文化服务和教育推广活动等相关服务,引导社会公众接近民艺、亲近民艺,普及优秀的人文精神与价值理念。

 

2018年度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具体条件如下:

 

一、招募对象

热爱社会公益事业,有奉献精神,愿意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为公众服务,能够自觉遵守本 博物馆志愿者章程及本馆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招募内容

1.导览组

项目时间:2018年9月——2019年7月

服务内容:展览接待、解说及引导工作。

招募要求:具有美术、设计知识背景,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且对民艺博物馆相关视野有一定的了解。有较好的协调沟通能力、责任心强、工作细致,有稳定的参与时间。

另额外招募外语导览志愿者。

 

2.策划组

项目时间:2018年9月——2019年7月

服务内容:展览项目人助理、展览编辑、展览材料及档案收集整理。

招募要求:有一定美术、设计史知识方面的基础、熟悉办公软件操作、有一定的文字功底与协调沟通能力、责任心强、工作细致、吃苦耐劳。

 

3.宣传组

项目时间:2018年9月——2019年7月

服务内容:编辑图文、宣传推广、活动摄影策划实施。

招募要求:有较强的图文处理能力,擅长平面设计软件应用、视频剪辑,工作热情、认真负责,具有良好的与人沟通、团队协调能力。

 

4.编辑组

项目时间:2018年9月——2019年7月

服务内容:展览资料编辑、整理及研究工作。

招募要求:具有美术、设计史知识背景。对民艺相关文献有一定基础。有一定的协调沟通能力、责任心强、工作细致。

 

三、您将享受到的权益

服务期内可免费参观本馆展览(含特展)。

接受与志愿服务岗位相关的专业培训。

优先参加本馆专家导览的专场参观活动。

服务满40小时发放志愿工作证明材料。

每年会择优评选“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优秀志愿者”,并推荐至“中国美术学院志愿之星”评选。

 

四、报名方式

网络报名 

简历投至邮箱:craftsmuseum@caa.edu.cn

邮件标题注明:姓名+专业+申请职位

 

五、招募程序

从报名者中根据各项素质举行初步审查,符合条件者将通知面试。按照面试情况择优选拔,面试合格者为拟聘对象。聘用对象并将统一参加上岗培训。

 

六、注意事项

 1、报名日期截止至2018年9月25日。简历中请附加联系方式、照片等信息。面试时间另行通知。

2、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地址: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西湖区转塘街道象山路352号)

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简介:

民艺博物馆位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中心校区内,总用地面积为1220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936平方米,其中展区面积1667平方米、附属收藏面积400平方米、传习中心180平方米,以及学术报告厅和多功能会议室。该建筑由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隈研吾(Kengo Kuma)设计。整个博物馆形态呈菱形,单层坡顶,随丘陵「之」字形俯伏,与倾斜的地形相结合,采用南方传统灰瓦砌筑外墙,是与自然共存的有机建筑。

 

民艺是生活的艺术。民艺博物馆作为大学内的博物馆,不仅积极服务于社会美育,也成为学院教学的重要补充。以中国传统物质文化、设计思想为收藏、展示和研究对象,致力于中国手工艺文化的承继、活化和再生,在全球化语境中,重建东方设计学体系和文化生产系统,以滋养当代中国人的生活,传播中国美学价值和文化精神。现有藏品5万余件套,以中国各地不同风格皮影艺术为主的、兼顾家具、木雕、陶瓷、民族服饰、织绣、木版年画、剪纸、民间器用等品类。基于注重生活方式展示的宗旨,立足生活,以精彩的藏品研究、展示呈现人们过去、现在的生活方式。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