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民艺工坊「竹够好玩」第三期课程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8-10-22

10月20日民艺工坊「竹够好玩」系列活动第三期课程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的多功能报告厅如期开课。「竹够好玩」系列活动开课以来一直受到许多热爱手工艺制作的朋友的关注,本次报名前20名的幸运者参加了本期活动。

 

本期民艺工坊活动邀请了竹芸工房钱利淮老师来为大家讲解制作竹编果盘,通过实际操作演示指导大家在2个小时的时间内完成一件精美的竹编果盘。课程开始钱老师通过PPT为大家介绍了竹编工艺、竹编基本技法、竹材的选择、材料前期准备及本期活动主题竹编果盘的制作步骤。在老师们的细心指导下,学员们很快就被竹编工艺所吸引,认真的投入竹编果盘的制作中,从中感受到中国传统竹编工艺的魅力。现场一位体验者表示:“面对快节奏的生活,利用周末时间来民艺博物馆体验竹编制作,这个过程非常减压,可以让心跟着竹条编织走,在竹条的经纬编织中,慢慢安静下来。”

 

“民艺是生活的艺术。以中国传统物质文化、设计思想为收藏、展示和研究对象,致力于中国手工艺文化的承继、活化和再生,在全球化语境中,重建东方设计学体系和文化生产系统,以滋养当代中国人的生活,传播传统美学价值和文化精神。”是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的宗旨。

 

基于民艺博物馆的办馆宗旨,我们开发了民艺博物馆的“民艺工坊”项目。“民艺工坊”是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的一项博物馆衍生品牌项目,目的是将公众体验与博物馆展览相结合,为广大民众提供有意义的、持续的民艺学习体验。我们基于传统材料,开展了一系列以日用生活器物为载体的手工课程,希望将民艺与生活相结合。通过体验民艺工坊的活动,加深公众对中国传统文化中民艺的认知,以便他们在生活中对我国传统文化充满自信,自心底爱上民艺,让民艺进入他们的日常生活。

策划:雪润枝  

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 公共教育与推广部 负责人

授课老师:钱利淮 

乌镇竹编传承人、「竹芸工坊」竹编品牌创始人

志愿者团队:

林晶滢、胡钰鋆、吴一凡、曾佳豪


关于民艺博物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编辑|林晶滢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