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民艺与儿童美育.民艺儿童工坊第一期「纸藤编织.萌萌哒的十二生肖」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8-11-19

11月10日,第一期民艺儿童工坊体验课程在民艺博物馆的多功能报告厅如期开课。本期工坊主要是针对儿童而开设的,家长辅助孩子一同完成作品。本期课程的主题为“纸藤编织——萌萌哒的十二生肖”。十二生肖,是中国与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种动物。生肖作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具有象征意义。通过本期活动可以让儿童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培养儿童对民族文化、民艺的兴趣,提高艺术的审美能力。

本次工坊邀请了竹芸工坊的老师与民艺博物馆一起为小朋友们进行讲解及制作上指导。首先老师为小朋友们播放了课件,讲解了十二生肖的寓意、纸藤的编织特点以及纸藤小动物制作的各个步骤。然后,在现场进行实际操作指导。面对着桌上丰富的材料,小朋友们的眼中流露出期待的神情,都跃跃欲试。在老师说完注意事项后小朋友们就着手开始制作,转着纸藤条,拿着胶水,都非常认真投入,都想制作出自己最满意的动物。在指导老师和家长们的帮助下,一个个活灵活现的生肖小动物在大家的手中出现。活动接近尾声,现场的一位家长表示:“这样的手工制作对孩子来说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能够启发引导他们的兴趣,也能增强动手能力和专注力,是一次很好的活动体验。”

民艺儿童工坊是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的公教项目,主要面向儿童开设,目的是为儿童提供有意义的、持续的民艺生活体验,让小朋友们懂得观察生活、增强动手能力和对外部事物的认知。同时父母与孩子一同参加,可以增进相互之间的情感交流,让家长和孩子在工坊的体验中发现民艺的乐趣,丰富他们的周末生活。民艺儿童工坊将持续推出系列体验课程,请有意者关注并报名,我们按报名时间顺序进行选择。谢谢支持!

策划:雪润枝

授课:竹芸工坊

项目助理:林晶滢

志愿者团队:竺央 徐頔 戴沈镒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杭  间  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