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全国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建设与发展工作年会即将于12月初在我校召开

新时代中国大学博物馆、美术馆的建设与发展

——全国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工作年会

 

大学博物馆、美术馆已经成为中国一流高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11年5月,教育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高校博物馆建设与发展的通知》,对于博物馆的概念作了界定“高校博物馆是为了教育、研究、欣赏的目的,由高等学校利用所收藏的文物、标本、资料等文化财产设立并向公众开放,致力于服务高等教育发展和社会文化发展的社会公益性组织”。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科教兴国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战略的实施,高校博物馆蓬勃发展,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教育学习需求做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高校博物馆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博物馆的建设、管理及运营状况与时代要求仍有较大差距,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尚待提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高校博物馆社会功能的发挥。”《通知》为加强高校博物馆建设与发展,充分发挥其在科教兴国、学习型社会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还就加强高校博物馆建设与发展的有关事项发布了七条指导性的通知。

 

随着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在“双一流”建设体系的完善和整合优势力量开展协同创新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部署,最近几年来,大学博物馆、美术馆在综合性大学和独立的艺术院校都得到空前的重视,新馆建设如雨后春笋,不仅作为教学研究保障条件的完善,而且也将它纳入大学人文素质整体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中,它们不仅扩大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系统的综合性博物馆、美术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同时也彰显出大学博物馆、美术馆鲜明的“研究性”特点,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但正如教育部和国家文物局2011年《通知》所指出,中国高校的博物馆、美术馆在硬件建设取得突破的同时,有关博物馆、美术馆的软件建设,包括体制机制创新、藏品的研究和展出、公共教育的展开、管理及运营水平的提高,以及专业团队建设、财政经费支持、进出口税务政策等等,与世界大学博物馆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不少问题,迫切需要解决。

 

为此,由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总馆发起,定于2018年12月6日,在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杭州市西湖区象山路352号)举行“新时代中国大学博物馆、美术馆的建设与发展——全国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工作年会”。

 

会议将采用圆桌会议的方式,邀请国内有代表性的高校博物馆、美术馆馆长主旨发言,并探讨大学博物馆、美术馆的研究、展览、典藏、公共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根据11月4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的“全国高校艺术博物馆(美术馆)联盟筹委会”的决定,届时还将举行联盟正式成立大会。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杭  间  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