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民艺工坊第六期「生活花美学.插花工坊之小原流花道」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9-01-07

时间:2019.1.12(周六/Sat)13:30—16:00

地点: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

Adress:Crafts Museum of CAA,Multi-functional Conference Hall

 

建议参与:成人

Audience:Adult

招募:20人

Recruitment:20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Sponsor:Crafts Museum of CAA

 

日本花道起源于中国的佛前供花,由日本遣隋使带到日本。1000多年来,花道在日本从寺庙,到宫廷,再到民间,得到发展和传承。“小原流”是日本插花的重要流派之一,是一种以色彩美为中心,结合季节美和形态美的花材造型艺术。小原流并不讲究花材的数量和花的华丽,一枝花、一片叶、一颗精致的心,就可以插出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大自然中的一花一草,通过插花者灵巧的双手,给人带来唯美的享受。小原流在选用花器上也不刻意追求,稍稍花点心思的物品,经过插花者的巧妙设计,一样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十九世纪末,创始人小原云心将盛花的新概念引入插花中,即是把花“盛”于浅水盘中,表现出面的扩展,给日本的花道界融入了一种新的风格。小原流创发的古典插花水盘沿用至今,是东方花道的必备道具。小原流特色花型为写景、琳派、文人调、花舞、花意匠五大主调。以写景出名的小原流花道,作品构思变化灵活,注重花的个性及组合的协调,格调高雅、清新脱俗,整体的线条流畅连贯,展现出一种真实地自然意境。在小原流作品里,可以看到春夏秋冬的存在,它提倡天、地、人之间的统一和谐,注重人与自然的共生。通过体会大自然的素材去感悟人生,是小原流花道的精神,而用心创作花道作品的过程,也是插花者自身品行的修行。小原流花道面向所有崇尚美、爱美、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人士。走进小原流,生活会更加充满情趣。

 

本期课程邀请了来自台湾的庄捷升老师。庄老师入门于杭州小原流支部长邓静香老师。本期课程将以图文结合的方式讲述日本小原流花道的起源与发展、小源流花道的艺术特征及插花流程等。通过图文展示与实际操作演示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完成一件插花作品。

 

本期课程的主要内容为:

1.理论讲解

2.分发花材

3.动手创作及拍照

4.老师点评

5.拍照记录

6.复习作品

7.再次点评

8.打包花材收拾干净离开

具体课程内容为最基础的小原流花道花意匠直立式。

本期课程学费免费,将会收取材料费100元,材料包括花材、剑山、花盆、花桶,作品完成后可带回家。

 

庄捷升•小原流花道讲师

 


小原流花道作品


策划:雪润枝

授课:庄捷升(台湾)

项目助理:林晶滢

海报支持:宋启明

志愿者团队:贾毓秀 竺央 王玥

Email:PE-craftsmuseum@caa.edu.cn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Sponsor:Crafts Museum of CAA


请有意参加的小伙伴在文章末尾留言处报名,注明名字、年龄和联系电话。我们会按照报名顺序取前20名公众来参加。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杭  间  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