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稿函|“中国现代设计巨匠——陈之佛特展”学术研讨会征稿函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9-01-14

  “中国现代设计巨匠——陈之佛特展”学术研讨会拟定于2019年3月29-31日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民艺博物馆举办。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2015年9月开馆以来,致力于“新民艺”实践探索,陆续策划了“天工开物——江南乡村工艺的世界”、“砂者为上——紫砂工艺的鉴赏与解读”、“人在草木间——中国茶生活艺术”、“民艺中国——器物系列”、“江南国匠——当代苏州园林与生活艺术”、“东方竹——亚洲竹生活艺术”等20余场展览及相关研究。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承办,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共同就陈之佛与中国图案学、陈之佛与20世纪中国设计教育、中国现代设计思想与实践、中国造物设计研究等主题进行讨论。

 

会议主旨 

会议主题拟为“陈之佛与20世纪中国设计”。主要探讨中国图案学、东方设计学的内涵与外延,研究设计教育战略意义。20世纪,随着中国设计学科自身的发展,“三大构成”被纳入中国设计教育,其“图案学”的内涵与外延不断被重新定义。本届会议强调“陈之佛与20世纪中国设计”,而“图案学”不止于视觉概念下的图案,更是涵盖全球语境下中国造物设计的研究对象。强调新时代文化背景下,重新梳理、研究陈之佛一代人对图案——现代设计的教育与实践,及其认知上的历史价值与方法上的当代意义。

基于此,“中国现代设计巨匠——陈之佛特展”学术研讨会通过陈之佛个案研究,寻觅设计思想与历史,探讨设计知识、源流、方法之借鉴。

 

相关议题

1. 陈之佛与中国图案学

2. 陈之佛与20世纪中国设计教育

3. 中国现代设计思想与实践

4. 中国造物设计研究

 

投稿日期

2019年3月10日前,请有意参会的同仁将论文全文发送至投稿邮箱,并将作者联系方式附在论文之后。组委会将根据不同的研究方向,组织相关专家对稿件进行遴选,于3月中旬确定正式参会代表人员名单并及时通知。

 

时间安排

拟定2019年3月29日报到,30-31日举行会议。

 

会议特邀嘉宾的交通、食宿费均由主办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承担;会议正式代表,食宿费由主办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承担,往返交通费敬请自理;列席代表交通、食宿费用自理,如有疑问可与组委会联系,尽力协助。

 

联系人:李计亮

投稿邮箱:jiliang20031068@163.com

电话:0571-87200136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转塘街道象山路352号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邮编:310024

 

 

 “中国现代设计巨匠——陈之佛特展”学术研讨会组委会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二O一九年一月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杭  间  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