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民艺工坊第五期「家常的风景.女红工坊之绣面镜」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9-01-15

1月5日,民艺工坊第五期「家常的风景.女红工坊之绣面镜」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顺利进行。女红作为现代女性生活的一种休闲娱乐方式,可以提升女性的人文素质,培养自身的审美情趣。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可以缓解压力、调适心情,修养身心。

 

本期课程约30余位女红爱好者前来参与。本期课程年龄跨度比较大,有二十来岁的学生,也有头发花白但心态依旧年轻的奶奶。看她们刺绣的样子,洋溢着一种静美的幸福感。在众多女红作品中,有着温暖的气息,充满着温情,营造着和谐吉祥的气氛。民艺之美是来自生活实践的,是提升民众生活品质的美学。其中包含了积极的生活态度,纯朴健康的美学精神。透过刺绣这样的手工活动,可以让人们的心安静下来。刺绣这样一件镜面珠绣作品,不管是送人还是自己用,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本期课程由女红老师为大家讲述中国女红艺术的起源与发展、女红的种类与艺术特征、珠绣工艺的制作流程等。并通过视频教学与现场指导的方式帮助参与者们完成一件珠绣绣面镜子作品。在活动时间结束时,大家依旧兴致满满地穿针引线,丝毫没有要走的意思。最终,通过短暂的课程学习后,每个人手中绣出来的作品都出现了不错的效果,成品感比较强。学员们很喜欢本次的工坊活动,不仅认真、细致的完成了作品,还结识了一些有共同爱好的朋友。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杭  间  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