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民艺与儿童美育.民艺儿童工坊第四期「扎染.布巾制作之体验」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9-03-25

3月17日,民艺儿童工坊第四期「扎染.布巾制作之体验」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顺利进行。本次活动是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联合满天星民族文化传播公益组织及边原设计工作室,针对儿童而开设的民艺亲子体验课程。通过体验传统民族扎染技艺,来感知传统民族手工艺的独特魅力,推广中国传统手工文化。

课程中,老师从大理白族的扎染工艺知识开始讲起,通过课堂互动,让儿童不仅动手参与到体验到过程中来,更能明白它的缘由和历史。扎染工艺是根据设计图案的效果,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的工艺。经扎染后的布,晕色丰富,变化自然,趣味无穷。

 

在体验课程中,我们准备了扎染所需要的材料包。通过对染料的简单搭配,能幻化出无穷的色彩。染色的随机性,加上儿童的创造力,现场出现了很多富有感染力的作品。色彩印染在布巾上,使原本普通的面料富于变化,既有朴实浑厚的原始美,又有鲜活流动的现代美,还有中国水墨韵味的朦胧美。因打绞成结力度不同,呈现出各种不同的纹路与肌理。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一件件美丽的布巾作品。当打开扎染后的布巾时,很多小朋友脸上出现了惊喜的表情。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的“民艺儿童工坊”是基于民艺博物馆的教育资源而开发的一系列儿童民艺手工体验课程。旨在让儿童接触民艺审美教育,有利于培养儿童的民族精神与创新能力,丰富儿童的审美感受与体验。运用寓教于乐的方法,采用传统、自然的手工素材,定制具有中国特色的课程主题。努力将民艺的文化性、生活性、艺术性融入体验课程,把中国文化遗产转译成儿童可以接受的语言,并为其受用。

策划:雪润枝

授课: 满天星民族文化传播公益组织× 边原设计工作室

项目助理:林晶滢 陈则以

志愿者团队:贾毓秀、李香玉

海报支持:宋启明

Email:PE-craftsmuseum@caa.edu.cn

主办: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编辑|林晶滢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杭  间  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