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 |民艺儿童工坊第五期「鲁班学艺.亲子活动之竹木伞制作」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9-04-24

民艺儿童工坊第五期「鲁班学艺.亲子活动之竹木伞制作」

【课程时间】2019.4.27(周六/SAT)9:30—12:00

【建议参与】亲子、7岁以上儿童

【招募人数】25人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

 

【费用】本期课程免学费,材料费100元。

【工坊材料】材料包一份。材料包里包含:1.手工雕刻动物伞帽;2.竹制十二骨伞架;3.伞布;4.伞柄。会用到角度锯、台钻、台钳、锉刀、砂纸、胶水、颜料、画笔等工具。

【请留言报名】 姓名+年龄+电话,被录取者将会以短信方式通知。按报名顺序录取。

 


 

伞,是避雨挡风、遮光的生活用具。伞,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伞是人们必不可少的日用品,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和乐趣。本课程的主题是“鲁班学艺.亲子活动之竹木伞制作”。课程将提供制作伞的工具与材料,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一件竹木伞作品。上课过程主要是制作伞柄,涉及到的工艺主要有钻孔、打磨、抛光、上蜡,钻孔和修锉。学员们将通过自己的双手,制作出精美、别致的竹木伞作品,让学员们亲身体验传统民族手工艺术的技艺,回溯文化历史,感知传统民族手工艺的独特魅力。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的“民艺儿童工坊”是基于民艺博物馆的教育资源而开发的一系列儿童民艺手工体验课程。旨在让儿童接触民艺审美教育,有利于培养儿童的民族精神与创新能力,丰富儿童的审美感受与体验。运用寓教于乐的方法,采用传统、自然的手工素材,定制具有中国特色的课程主题。支持儿童想象力培养,挖掘儿童的探索精神,促进儿童的思维发展。努力将民艺的文化性、生活性、艺术性融入体验课程,把中国文化遗产转译成儿童可以接受的语言,并为其受用。

 

 

课程内容:

1、讲解传统文化背景:伞的变迁

2、伞的种类、结构和材料的讲解

3、课程相关工具介绍

4、讲解竹木雨伞制作流程,现场进行制作

【策划】雪润枝

【授课】卯丁课堂

【项目助理】林晶滢

【志愿者团队】吴一凡  竺央

【海报设计】宋启明

【邮箱】PE-craftsmuseum@caa.edu.cn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请有意参加的小伙伴在文章末尾留言处报名,注明名字、年龄和联系电话。我们会按照报名顺序取前25名公众来参加。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编辑|林晶滢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杭  间  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