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民艺工坊第八期「家常的风景.女红工坊盘扣制作之体验」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9-04-15

【课程时间】2019.4.20(周六/Sat)13:30—16:00

【建议参与】成人(零基础入门)

【招募人数】30人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

 

【费用】本期课程免学费,材料费58元。

【工坊材料】材料包括16姆米真丝面料若干、扣条(半成品)、中国结线、胸针配件等。制作工具需回收,成品可带走。

【温馨提示】1、尽量身着中式服装。2、请遵守活动时间,准时入场。

【请留言报名】 姓名+年龄+电话,被录取者将会以短信方式通知。按报名顺序录取。

盘扣是传统服装中使用的一种纽扣,用来固定衣襟或装饰的。用布条盘织成花样做成的扣称为盘花扣。盘花扣是古老中国结的一种。盘花的题材选取具有浓郁民族情趣和吉祥意义的图案。盘扣的花式种类丰富,有模仿动植物的菊花盘扣、梅花扣、金鱼扣、盘结成文字的吉字扣、寿字扣、囍字扣等。也有几何图形的,如一字扣、波形扣、三角形扣等。盘花分列两边,有对称的,也有不对称的。盘花扣不仅有连接衣襟的功能,也有装饰的作用。盘扣有趣多变,铜丝、布料与针线的结合,是天马行空想象的呈现。带着手作的温度、 匠人的情怀与对生活的美好憧憬,从布料到成品,来一场美妙的盘扣制作体验之旅。

 

本期课程邀请了出尘旗袍工作室的常云佳老师前来授课。老师会介绍旗袍与盘扣的相关知识,现场会指导大家完成一件蝴蝶花扣作品。通过亲身体验一针一线的手艺,了解盘扣制作、工艺流程及文化内涵。我们希望通过女红工坊,让公众了解女红这门艺术,并且在现实生活中借由女红这种媒介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修养自身的自然之心,也以此来推广中国传统女红文化。

 

课程内容:

1、旗袍相关知识及盘扣发展历史。

2、扣条制作的基础知识。

3、现场教学蝴蝶花扣的制作方法,所制作的花扣,可做成胸针或者书签。

4、完成后拍照合影。

 

“民艺工坊”是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的一项博物馆公教项目,目的是为广大民众提供有趣的民艺学习体验。民艺博物馆基于传统民艺与自然素材,开展了一系列以日用生活器物为载体的手工课程。通过体验民艺工坊的活动,加深公众对民艺的认知,让民艺走进日常生活。

【策划】雪润枝

【授课】出尘旗袍工作室主理人 常云佳

【项目助理】林晶滢

【志愿者团队】夏依婷  陈则以

【海报设计】宋启明

【邮箱】PE-craftsmuseum@caa.edu.cn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请有意参加的小伙伴在文章末尾留言处报名,注明名字、年龄和联系电话。我们会按照报名顺序取前20名公众来参加。本期课程学费免费,材料费58元。材料包括16姆米真丝面料若干、扣条(半成品)、中国结线、胸针配件等。制作工具需回收,成品可带走。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编辑|林晶滢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杭  间  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