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 |民艺工坊第九期「福雕黄杨.黄杨木雕制作之体验」民艺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之一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9-05-15

【课程时间】2019.5.18(周六/Sat)13:30—16:30

【建议参与】成人(零基础入门)

【招募人数】20人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

 

【费用】本期课程学费与材料费免费

【工坊材料】黄杨木材(成品可带走)

【工坊工具雕刻机,雕刻刀(平刀、圆刀、反口刀、三角刀)(制作工具需回收)

【温馨提示】请遵守活动时间准时入场

【请留言报名】 姓名+年龄+电话,被录取者将会以短信方式通知,按报名顺序录取

 


 

黄杨木雕是浙江地区的传统民间雕刻艺术之一,以黄杨木做雕刻材料,利用黄杨木的木质光洁、纹理细腻、色彩庄重的自然形态取材。黄杨木雕因所雕刻木材是黄杨木而得名,黄杨木生长缓慢,四五十年的直径仅有15厘米左右。

 

黄杨木雕的主要产地是在浙江温州和乐清,乐清是发源地。黄杨木雕起源于民间元宵节时盛行的"龙灯会"上木雕龙灯装饰的木雕小佛像。古时,洪水频繁,灾害百姓。人们为了祈求风调雨顺,平平安安,便用竹篾扎成龙头龙尾,用樟木等木材加工成板凳成为龙身,整体形似为一条木板龙,我们称之为龙档。因龙档多有装饰,乐清又盛产黄杨木材,人们便运用其质地细腻、利于加工的特点,来雕刻亭台楼阁以及各种神灵人物。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变革,木雕艺人将龙档中的小雕件发展成独特的民艺作品,深受百姓喜爱。

 

黄杨木雕将地域文化精神渗透于作品之中,折射出了当地的民俗心理,反映了地域的乡风乡情。黄杨木雕题材多与当地的信奉、祈求、节日娱乐有关,这些题材的某些文化寓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被赋予了特定的含义,如富贵、长生不老、出人头地、保佑平安、忠孝、安居乐业、男耕女织、脱离红尘与隐居等,维系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民间百姓的美好愿望。

 

本期课程邀请了王晓秋、陈宗立两位黄杨木雕工艺美术师前来授课。他们默默潜心学习、探索黄杨木雕艺术的形式和技法已多年。课程开始,老师会以PPT的形式介绍黄杨木雕的相关背景知识、讲解制作步骤,教授木雕工具的使用方法。然后现场会指导完成一件主题为“弥勒佛”或“动物小羊”的黄杨木雕作品。通过亲身体验黄杨木雕的手艺,让大家了解黄杨木雕的制作、工艺流程及文化内涵。

 

课程内容:

1、黄杨木雕相关背景知识。

2、黄杨木雕制作的步骤。

3、黄杨木雕制作的工具使用

4、现场教学黄杨木雕的制作方法。

5、完成后拍照合影。

 

黄杨木雕的制作流程:

1、设计图稿

2、泥塑制作

3、选好材料

4、打好粗胚

5、深入细胚

6、精雕细刻

7、砂纸打光

8、刻发开眼

9、配置底座

10、表面上漆

“民艺工坊”是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的一项博物馆公教项目,目的是为广大民众提供有趣的民艺学习体验。民艺博物馆基于传统民艺与自然素材,开展了一系列以日用生活器物为载体的手工课程。通过体验民艺工坊的活动,加深公众对民艺的认知,让民艺走进日常生活。

 

【策划】雪润枝

【授课】王晓秋、陈宗立

【项目助理】林晶滢

【志愿者团队】李香玉、顾家僖

【海报设计】宋启明

【摄影】刘永戈

【邮箱】PE-craftsmuseum@caa.edu.cn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请有意参加的小伙伴在文章末尾留言处报名,注明名字、年龄和联系电话。我们会按照报名顺序取前20名公众来参加。本期课程学费免费,免材料费。制作工具需回收,成品可带走。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杭  间  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