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艺博物馆活动安排 | 5·18国际博物馆日“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9-05-15

1、专场导览|《黄杨木雕之春——浙江民艺深耕系列之一》展览

(1)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执行馆长 吴光荣教授 专场导览

(时间:5月18日上午10:00——11:30)

(地点:民艺博物馆展厅)

(2)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兼美术博物馆总馆长 杭间教授 专场导览

(时间:5月18日晚上18:30——20:00)

(地点:民艺博物馆展厅)

2、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黄杨木雕”非遗活态演示(王晓秋、陈宗立)

(时间:5月18日上午10:00——12:00)

(地点:民艺博物馆展厅)

3、民艺工坊第九期《福雕黄杨.黄杨木雕制作之体验》

(时 间:5月18日 13:30——16:30)

(地点:民艺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

4、线上展览:中国美术学院「皮影数字博物馆」正式上线

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国美术学院承担的“皮影数字博物馆”将正式上线。该项目以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馆藏皮影为依托,通过图文、影音和动画等形式展现作为物质文化遗产的皮影和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皮影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皮影领域的相关资料进行数字化采集、管理并实现永久保存。将学术与科普、知识性与趣味性有机结合,建立起了一个内容完备、资料详实、界面友好、检索方便的专题性科普网站。该项目已采集4.8万余件皮影图像资源,涵盖全国各地、各流派的皮影造型;同时,还录制了各地具有代表性的700多个皮影表演节目。

登录方式:

“皮影数字博物馆”网站 http://shadow.caa.edu.cn

◎ 线上“皮影数字博物馆”展览入口: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官方微信号或扫以下二维码直接进入:

5、线上展览: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VR全景展览集体上线

全景展览包括:

《中国现代设计巨匠——陈之佛特展》

《民艺中国——女红系列展》

《东方竹——亚洲竹生活艺术展》

《光之容器——第二届杭州当代玻璃艺术展》

《江南国匠——当代苏州园林与生活艺术展》

《民艺中国——器物系列展》

《人在草木间——中国茶生活艺术展》

《中国现代设计巨匠——雷圭元特展》

 

◎ 线上VR全景展览入口: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官方微信号或扫以下二维码直接进入:

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民艺博物馆免票,延迟开放时间至晚上23:00。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位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中心校区内。该建筑由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隈研吾(Kengo Kuma)设计。整个博物馆形态呈菱形,单层坡顶,随丘陵「之」字形俯伏,与倾斜的地形相结合,是与自然共存的有机建筑。2016年1月7日《纽约时报》公布了世界上52个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代表杭州被登上首页。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以中国传统物质文化、设计思想为收藏、展示和研究对象,致力于中国手工艺文化的承继、活化和再生,在全球化语境中,重建东方设计学体系和文化生产系统,以滋养当代中国人的生活,传播中国美学价值和文化精神。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微信公众账号

 

感谢社会各界关注和支持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民艺博物馆、设计博物馆!

 


 

【总策划】杭 间  吴光荣

【策   划】雪润枝  

【展览支持】李计亮

【研究支持】任晓炜

【典藏支持】黄 艳  马 群

【公共教育】雪润枝

【行政协调】何柳映

【项目助理】林晶滢  宋邹邹

【视觉设计】宋启明  洪 展  周 楠

【摄影摄像】刘永戈

【志愿者】顾家僖  曾佳豪  贾毓秀  李香玉  朱诗韵

【主   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地   点】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民艺博物馆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杭  间  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