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 为了沉思的聚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群2019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即将开启!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9-05-15

5月18日,为了沉思的聚会

——写在2019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

杭  间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民艺博物馆、设计博物馆总馆长)

 

今年,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布的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活动主题,“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Museums as Cultural Hubs: The futureof tradition),这个主题,特别使人沉思。

 

确定这个主题体现了国际博协的睿智,以及全球化的弥漫之深。我们的社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和变革,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在杭州这座城市体现得尤为“壮观”,确实是“壮观”!无所不在的移动支付,深夜还在奔跑着快递和外卖小哥,因为全球时差,淘宝大楼那映射出的不夜灯光,将周围照的如同白昼,新的APP层出不穷,不夸张地说,在智能手机的使用上,代际的鸿沟正在被极大程度的打破。

 

在“速度”面前,“生命”的意义何在?生物学家早已经揭示,自私的基因,其永远的目的在于“时间的把握和延伸”,生命繁衍、长生不老的渴求、财富和荣誉的拥有、精神不朽的梦想,就其本质,无不是在浩茫的宇宙中更多地拥有“时间”。现在,新生活的速度使得“世上方一日,历史已千年”,现实的相对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人类任何一个历史时期,但是,那在手机界面上拥有的“时间”,还是生命“本有”的时间吗?

 

虚拟,是一种现实,但“现实”不等于“虚拟”。就我们进化的躯体而言,当代科技的历史仍然太新,哪怕人工智能的互相学习更快,哪怕大数据的应用更广泛,人类三千年、五千年、七千年,甚至更长的文明历史,在世界的每个角落,具体、鲜活、轰轰烈烈日复一日发生,文学、戏剧、电影、动漫只能呈现他们的一个片段,只能反映点滴精神缩影,就象我们没有了解自己的身体内部的小宇宙一样,我们还远没有穷尽我们祖先以来生命的真谛,而手机界面所呈现的,更是这些点滴中的局部,甚至是点滴中的道听途说,那么,我们该怎么办?

 

如果回到“传统”。回到传统不是回到古代,也不是回到“旧识”,更不是回到“传统”的外表。回到传统,是希望在一个更长的时间维度,观察、思考生命中“时间”的意义和价值。这种回望,是一种新的阅读,它最佳地方,在博物馆。

 

这也是当代博物馆学的“新义”,博物馆里的“事物”传统,应该给每个观者提供思想未来的可能。它是开放的,它已经有新的方式、新的样态,它早已越过“珍宝贮藏室”的阶段,而将事物的观点,民主、共享,追求共创。博物馆的空间(展览、研究、教育、收藏、艺术衍生品等),既是文化交流的开放之地,也是美学和知识的生产、感受力的陶冶之地,它既保存也可探索重组,既可批判扬弃,也可以建构重构,博物馆的这些特质,指向了人类文化的核心,而中枢,正是它的功能的一个恰当形容。

 

中国美术学院的美术博物馆群,包括美术馆、民艺博物馆和设计博物馆,这是一个世界艺术大学都少有的博物馆结构,它既拥有中国最具当代艺术特质的展览和收藏,同时又从生活的艺术角度寻觅中国传统造物之美;它有全球闻名的以包豪斯为核心的欧洲现代设计系统收藏,同时又推出当代艺术、民艺、设计和艺术教育探索的诸多重要展览,分布在南山、象山两个校园的美术馆博物馆,其不断推出的新的展览,常常成为本地和全国同行重要的文化节日。目前,虽然它仍然受制于中国高校博物馆的局限,无法获得政府公共文化的财政支持,但是,凭着国美人的敬业,在学校领导和各部门上下一致的支持下,美术馆群克服种种困难,正以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博物馆为目标,努力扎实工作着。

 

5月18日的“国际博物馆日”,美术博物馆群将向社会和公众推出精心策划的系列活动,其中包括著名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副校长高世名教授的公开讲座“没有展览的时代——兼论我对策展的思考”,高世名教授的讲题正是当代博物馆学的重要前沿论题,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的时候,带领大家重新思考博物馆本质、艺术经验、空间生产和策展等问题。著名设计师卢志荣先生的“无华:卢志荣作品展”正在设计博物馆举行,卢志荣先生本人也将于19日在设计博物馆举行公开学术讲座。美术馆由余旭鸿副馆长领衔各部门同仁,结合自身展览和馆藏,并邀请美术博物馆研究者和相关从业者从17日起连续推出多期“认识美术馆——传统的未来”系列讲座。如中国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董捷教授将在其讲座中就“博物馆学与艺术博物馆”、“作为博物馆的美术馆”、“博物馆与特展”等相关问题,普及美术馆知识,讨论艺术博物馆事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和艺术院校及艺术教育在其间的作为。

 

三馆同时推出丰富多样的公共教育活动。南山校区的美术馆将举办大型朗诵会:《野草》朗读——在图像与声音的两岸。大家期待已久,在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展时曾经演出、后来获得文旅部2018年全国美术馆优秀公教项目的“象棚——包豪斯人物空间剧场”将于18、19日重新演出三场;纪念包豪斯诞生100周年系列公教活动又推出新的形式:“家具设计-瓦西里椅儿童再设计”“少即是多-包豪斯钢管椅综合体验”,通过包豪斯风格作品藏品级别的椅子体验活动,从功能、材料,艺术与技术,人体工学等角度出发,向广大爱好者提供零距离的体验经典设计的机会。民艺博物馆结合展览邀请民间艺术家举办“非遗活态展示”,开展黄杨木雕制作体验。经过长时间的筹备和拍摄制作,三馆360度VR全景展览集体上线发布。作为首批国家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南山校区美术馆还联合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学工部,首次面向青年新生设计力量征集基于馆藏作品的艺术衍生品设计方案,并将给予扶持和孵化,倡导活化传统、面向未来、推动创新、引领生活的新理念。

 

博物馆日当天,三馆除特展外,全部免费开放至晚上23点。我和三位副馆长将分别亲自导览。《野草——献给五四新文化运动100周年》《1949——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建国题材绘画摄影作品展》《生活世界——馆藏西方现代设计展》《颠覆与重塑:馆藏马西莫·奥斯蒂男装展》《黄杨木雕之春——浙江民艺深耕系列展览》各个展览的主要策展人也将会在不同的时间亲自参加导览,部分导览届时将会有网络直播。

 

具体可见三馆详细安排,“为了沉思的聚会”,这里的“沉思”是由活动内容本身带给大家的,欢迎,期待博物馆日的相聚。

 

2019年5月10日于杭州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民艺博物馆、设计博物馆总馆长  杭间教授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群详细活动安排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国际博物馆日专场】5月17日当天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延长开放至21:00,并开展系列活动。

【艺术频道】认识美术馆——传统的未来系列讲座:美术馆藏品漫谈

  • 讲者:张素琪博士(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典藏部主任,副研究馆员)

  • 活动时间:18:30——20:00

  • 活动地点:美术馆咖啡——“缪斯咖啡”

【艺术频道】认识美术馆——传统的未来:美术馆出版物展示与介绍

  • 讲者:沈敬杰(出版业资深从业人员、书店经营者)

  • 出版物介绍:19:00—19:30

  • 出版物展销:5月17日——5月30日全天

  • 活动地点:美术馆艺术书店——“book art”

【策展人导览】野草——纪念五四新文化运动100周年

  • 导览人:闵罕(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教师、“野草”展览策展人)、唐晓林(青年学者、“野草”展览策展人)

  • 活动时间:19:00—20:00

  • 活动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厅现场

【艺苑工坊】野草版画印刷青少年体验活动

  • 指导教师:惠干源(艺术家、衍生品开发者)

  • 活动时间:19:30—20:30

  • 活动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大厅

  • 报名方式:开放报名15人名额,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微信详情页留言报名

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活动发布】美术馆馆藏作品衍生品开发征集、评选

  • 活动发布时间:5月18日上午9:00

  •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学工部

  • 活动策划:竺照轩、夏商周、李浪浪、杨翔

【线上展览】美术馆系列讲座、美术馆系列全景展览集中上线               

  • 活动内容:5月18日美术馆讲座5期上线,全景展览12个上线 caam.caa.edu.cn

  •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共教育与发展部

【策展人导览】导览“1949—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建国题材绘画摄影作品展”     

  • 活动时间:5月18日9:30——10:30 

  • 活动地点:美术馆三楼、四楼   

  • 导览人:赵怡(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典藏部)、魏潇洋(中国美术学院摄影文献研究中心)

【艺术频道】“认识美术馆——传统的未来”系列讲座第三期:从卢浮宫“三宝”谈起——欧美艺术博物馆与博物馆学     

  • 讲座嘉宾:董捷博士(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教授,策展人,美国哈佛-燕京学社“艺术史专项”访问学者)

  • 讲座时间:5月18日10:30——11:30       

  • 讲座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厅二楼

【现场活动】美术馆衍生品限量体验及赠送

  • 活动时间:5月18日全天

  • 活动地点:美术馆前台(参与活动限量赠送)   

  • 主要参与者:杨翔(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共教育与发展部)、陈卫青(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办公室)  

【艺苑工坊】先锋讲堂:小得盈满手生花——非金属首饰制作初体验

  • 活动时间:5月18日14:00——15:30

  • 活动地点:美术馆前广场

  •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党委组织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共教育与发展部

  • 活动策划:盛晨霞、杨文澜、夏商周

  • 授课教师:董含茹(学生党员志愿者、青年艺术家、首饰设计者)

【现场活动】《野草》朗读——在图像与声音的两岸      

  • 活动时间:5月18日15:30——17:00

  • 活动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二层方厅

  • 主要参与者:青年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志愿者、展览参观者

  • 活动内容:《野草》朗读——在图像与声音的两岸

  •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共教育与发展部

  • 活动策划:闵罕、唐晓林、夏商周

【总策划】杭  间  余旭鸿

【策   划】夏商周  

【研究支持】张素琪  董捷  沈敬杰  马楠

【展览支持】 高初  张素琪  魏潇洋  赵怡  闵罕  唐晓林 

【公共教育】夏商周  杨翔  惠干园  董含茹

【行政协调】窦亚杰  陈卫青

【视觉设计】洪展  周楠

【摄影摄像】 杨翔  魏晓飞  刘永戈

【主   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协    办】中国美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学工部

【合作支持】上海布科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地   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上城区南山路218号)

【鸣谢】 竺照轩  盛晨霞  李浪浪  杨文澜  

民艺博物馆 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国际博物馆日专场】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民艺博物馆免票,延迟开放时间至晚上23:00。

【专家导览】《黄杨木雕之春——浙江民艺深耕系列之一》展览

  •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执行馆长 吴光荣教授 专场导览

  • 时间:5月18日上午10:00——11:30

  • 地点:民艺博物馆展厅

【专家导览】《黄杨木雕之春——浙江民艺深耕系列之一》展览

  •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兼美术博物馆总馆长 杭间教授 专场导览

  • 时间:5月18日晚上18:30——20:00

  • 地点:民艺博物馆展厅

【现场活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黄杨木雕”非遗活态演示

  • 演示嘉宾:王晓秋(黄杨木雕工艺美术师)、陈宗立(黄杨木雕工艺美术师)

  • 时间:5月18日上午10:00——12:00

  • 地点:民艺博物馆展厅

【民艺工坊】第九期《福雕黄杨.黄杨木雕制作之体验》

  • 指导教师:王晓秋(黄杨木雕工艺美术师)、陈宗立(黄杨木雕工艺美术师)

  • 时 间:5月18日 13:30——16:30

  • 地点:民艺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

【线上展览】中国美术学院「皮影数字博物馆」正式上线

  • 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国美术学院承担的“皮影数字博物馆”将正式上线。该项目以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馆藏皮影为依托,通过图文、影音和动画等形式展现作为物质文化遗产的皮影和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皮影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皮影领域的相关资料进行数字化采集、管理并实现永久保存。将学术与科普、知识性与趣味性有机结合,建立起了一个内容完备、资料详实、界面友好、检索方便的专题性科普网站。该项目已采集4.8万余件皮影图像资源,涵盖全国各地各流派的皮影造型;同时,还录制了各地具有代表性的700多个皮影表演节目。

  •  “皮影数字博物馆”网站 

      http://shadow.caa.edu.cn

     

  •  

【线上展览】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VR全景展览集体上线

  • 《中国现代设计巨匠——陈之佛特展》

  • 《民艺中国——女红系列展》

  • 《东方竹——亚洲竹生活艺术展》

  • 《光之容器——第二届杭州当代玻璃艺术展》

  • 《江南国匠——当代苏州园林与生活艺术展》

  • 《民艺中国——器物系列展》

  • 《人在草木间——中国茶生活艺术展》

  • 《中国现代设计巨匠——雷圭元特展》

【总策划】杭  间  吴光荣

【策   划】雪润枝  

【展览支持】李计亮

【研究支持】任晓炜

【典藏支持】黄 艳  马 群

【公共教育】雪润枝

【项目助理】林晶滢 宋邹邹

【行政协调】何柳映

【视觉设计】宋启明  洪 展  周 楠

【摄影摄像】刘永戈

【志愿者】顾家僖 曾佳豪 贾毓秀 李香玉 朱诗韵

【主   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地   点】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民艺博物馆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5月18日免固定展览门票,特展需另购票。开馆时间延长至晚上23:00,咖啡厅,文创商店同时延迟对外营业时间。

一、设计讲堂:第十二讲(雅昌直播)

主    题:“没有展览的时代——兼论我对策展的思考”

Gao Shiming,An Age without  Exhibition: Thinking through Curating

  • 主讲人:高世名   教授 博士生导师

  • 时    间:5月18日  星期六 18:00-21:00

  • 地    点: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报告厅

  • 学术主持:杭间教授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民艺博物馆、设计博物馆总馆长

 

二、执行馆长与策展人导览(雅昌直播)

1、“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介绍、“展览规划”、长期陈列:“生活世界”展览

China Design Museum、exhibition  planning、permanent exhibition:life world.

  • 导览人:袁由敏(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执行馆长 教授)

  • 时   间:10:30-11:30

  • 地   点:博物馆正门广场、一楼大厅

 

 

2、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建筑设计方案文献展

The document exhibition of architecture design of China Design Museum

  • 导览人:胡佳(展览部主管、副教授)

  • 时   间:11:35-11:50

  • 地   点: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一层夹层

3.“博物馆中的墨素咖啡厅”

Mosee café &Restaurant  in the Museum

  • 导览人:周昙  (咖啡厅经理)

  • 时   间:11:50-12:00

  • 地   点:B1咖啡厅

4、“文创产品、中国设计与世界设计研究大系”介绍

Creative Production;Chinese Design and World Design Research Series

  • 导览人:王洋(中国美术学院包豪斯研究院院长助理)

  • 时   间:13:00-13:20

  • 地   点:文创商店

 

5、①“象棚-包豪斯人物空间剧场”的介绍(英文导览)

Xiang Peng-Bauhaus Figural Space Theatre(English Guide)

②生活世界——馆藏西方现代设计(长期陈列)(英文导览)

Life World: The Collection of Western Modern Design (Permanent  Exhibition)(English Guide)

  • 导览人:张春艳(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馆长助理、研究部主管)

  • 时   间:下午13:25-15:00 

  • 地   点:博物馆大厅、广场、2、3、4号展厅

6、颠覆与重塑:馆藏马西莫·奥斯蒂男装展(长期陈列)(英文导览,带翻译)

Subversion & Reshaping:the collection of Massimo Osti Menswear  (Permanent Exhibition)(English guide  with translation)

  • 时  间:15:00-16:30(由于地下展厅信号较弱,采用录播)

  • 地  点:朱钦骐捐赠厅(5号厅、6号厅)

  • Site: The David Chu Hall(Hall 5 and 6)

  • 导览人:雅恩  Yann Debelle de  Montby

7、“无华·卢志荣作品展”(英文导览,带翻译)

ESSENCE CHI WING LO(English guide  with translation)

  • 导览人:卢志荣先生

  • 时   间:21:00-22:30

  • 地   点:三楼7、8、9、号厅 

  • (特展需要购票参观) 

 

三、 “儿童启蒙·设计教育”——纪念包豪斯100周年    

活动主题:家具设计-瓦西里椅儿童再设计

The furniture design workshops: Wassily Chair redesigned by children

  • 课程时间:2019年5月18日,下午13:30-15:30 

  • 报名方式:报名请留言,招募15人,免学费,材料自费80元,录取者将在17日18:00前接到电话和短信通知。

  • 地    点:博物馆儿童设计工坊   

四、“象棚——包豪斯人物空间剧场“——纪念包豪斯诞生100周年

Xiang Peng:Bauhaus Figural Space Theatre --To Commemorate the 100th  Anniversary of the Bauhaus.

  • 【演出第一场】13:25-13:40   

  • 【地点】博物馆正门广场

  • 【演出第二场】17:40-18:00   

  • 【地点】博物馆一楼大厅

  • 【学术艺术指导】胡臻杭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教师

  • 【本期演出团队】象山剧社社长:王野社员:钱梦衍、胡艺璇、孙宝杰、淡靖舒、方薇、陈娴、杜思远

五、 “少即是多-包豪斯钢管椅”综合体验——纪念包豪斯100周年 

“Less is More-The Bauhaus  Steel Tube Chairs” Comprehensive  experience—to commemorate the 100th  anniversary of Bauhaus

活动时间:5月18日-8月18日  

  • 地点:设计博物馆大厅

  • 体验场次上午:9:30-10:20 ; 10:40-11:30

  • 体验场次下午:13:30-14:20; 14:40-15:30

  • 每次体验人数有限,欢迎大家现场登记预约

六、VR全景展厅  5月18日正式上线:

【先锋博览】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展览,以下1、5展览已经撤展,敬请参观VR展厅

  • 1、迁徙的包豪斯:设计生活

  • Bauhaus Imaginista:Designing life

  • 2、生活世界——馆藏西方现代设计(长期陈列)

  • Life World: The Collection ofWestern Modern Design (Permanent  Exhibition)

  • 3、颠覆与重塑:馆藏马西莫·奥斯蒂男装展(长期陈列)

  • Subversion & Reshaping:The Collection of Massimo Osti Menswear  (Permanent Exhibition)

  • 4、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建筑设计方案文献展(长期陈列)

  • The Document Exhibition of architecture design of China Design Museum  (Permanent Exhibition)

  • 5、超越建筑的西扎——葡萄牙著名建筑家阿尔瓦罗·西扎建筑与设计大展

  • Exhibition : Álvaro Siza——Beyond Architecture

 

 

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 

一、设计讲堂 :第十三讲 (雅昌直播)

  • 主   题:以诗为用 以用为诗  USEFUL POETRY

  • 时   间:下午14:30-16:00

  • 主讲人:卢志荣先生 CHI WING LO

  • 地   点:博物馆报告厅

 

 

 二、象棚-包豪斯人物空间剧场 

Xiang Peng:Bauhaus Figural Space Theatre  --To Commemorate the 100th Anniversary of the Bauhaus.

  • 演出时间:13:10-13:30

  • 演出地点:博物馆正门广场

  • 学术艺术指导:胡臻杭  中国美术学院 建筑艺术学院教师

  • 本期演出团队:象山剧社社长:王野,社员:钱梦衍、胡艺璇、孙宝杰、淡靖舒、方薇、陈娴、杜思远。

     

     

【总策划】杭  间  袁由敏

【Chief Director】Hang Jian, Yuan Youmin

【策   划】刘一蓝

【Director】Liu Yilan  

【研究支持】张春艳

【Research Supporter】Zhang Chunyan

【出版支持】王   洋

【Publication Supporter】Wang Yang

【展览支持】胡   佳    高  原   

【Exhibition Supporter】Hu Jia, Gao Yuan,

【典藏支持】高米叶

【Collection Supporter】Gao Miye

【公共教育】刘一蓝

【Public Education】Liu Yilan

【行政协调】王剑红  王  娜  马  颖

【Administrative  Coordination】Wang Jianhong, Wang Na, Ma ying

【视觉设计】江  航

【Visual Design】Jiang Hang

【摄影摄像】程  驰  孟庆伟  吴若峥

【Photographer】Cheng Chi, Meng Qingwei, Wu Ruozheng

【志  愿者】吴  桐  杨晓斌   徐  娣    范影青    赵孟希  沈小琛   唐  暄   沈小琛   俞峙彤   王梦佳龙  芮

【Volunteer】Wu Tong, Yang Xiaobin, Xu Di, Fan Yingqing, Zhao Mengxi, Tang  Xuan, Shen Xiaochen, Yu Zhitong, Wang Mengjia, Long Rui

【主   办】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

【Sponsor】China Design Museum of CAA

【协   办】中国美术学院包豪斯研究院

【Co-sponsor】Bauhaus Institute of CAA

【公益支持】深圳市创想公益基金会

【Public Support】C Foundation

【合作支持】上海布科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Cooperation Support】Bookart Trade Co., Ltd

【地   点】中国美术学院(象山中心校区)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

【Location】China Design Museum of CAA(Xiang Shan district)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审定 | 杭  间  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