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时间调整 | 民艺大讲堂第十讲:虞金顺「黄杨木雕的传承与创新」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9-05-22

原定于524日晚上18:30——20:30的讲座,因与“2019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青春··世界主题展演时间有重叠。为方便大家听讲座,现将讲座时间调整为524日下午14:00——15:30,特此通知!

民艺大讲堂第十讲:黄杨木雕的传承与创新

 

主讲:虞金顺

高级工艺美术师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杨木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主持:吴光荣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执行馆长

 

时间:2019年5月24日 周五(14:00——15:30)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多功能厅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黄杨木雕是浙江地区的传统民间雕刻艺术之一,主要产地是在浙江温州和乐清,以黄杨木做雕刻材料,利用黄杨木的木质细腻、色彩庄重的特点,以自然形态取材。黄杨木雕起源于民间元宵节时盛行的"龙灯会"上木雕龙灯装饰的小佛像。黄杨木雕题材多与当地的信奉、祈求、节日娱乐有关,这些题材的某些文化寓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被赋予了特定的含义,如富贵、长生不老、出人头地、保佑平安、忠孝、安居乐业、男耕女织、脱离红尘与隐居等,维系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民间百姓的美好愿望。

 

本期大讲堂邀请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杨木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虞金顺老师来民艺博物馆主讲“黄杨木雕的传承创新”。虞老师出生于黄杨木雕艺术之家,自幼随父著名黄杨木雕艺术家虞明华学艺。从事木雕艺术创作已50余年,作品构思巧妙,刀法圆润,造型生动。木雕作品《神笔》被人民大会堂浙江厅收藏,《长眉尊者》、《东方神韵》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和谐之歌》被中国奥组委收藏,《醉翁》被中国木雕博物馆收藏。作品《乐》、《罗汉》、《弥勒佛》、《思念》四件作品被轻工业部评为中国工艺品百花奖一等奖和全国旅游纪念品一等奖。


虞金顺代表作品

本期讲座免费,采取预约留言报名,请有意参加的朋友在文章末尾留言处报名,注明名字、年龄和联系电话。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杭  间  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