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民艺儿童工坊第六期「纸中寻梦.儿童趣味剪纸」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9-07-04

6月29日,由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主办的民艺儿童工坊第六期「纸中寻梦.儿童趣味剪纸」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如期进行。本期课程从报名起就感受到了小朋友们对民艺儿童工坊的喜爱和对学习剪纸艺术的热情。我们邀请了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委会副主任、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委会主任沈雷老师和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是一老师来为对剪纸感兴趣的小朋友们与家长们带来了基础的剪纸工艺课程。

  

剪纸在民间多有吉祥喜庆之意,有用于岁时节日,美化环境装饰的窗花、墙花和挂饰;有用于烘托节日气氛的喜花、礼花、灯花;有用于刺绣用的帽花、鞋花、枕头花、肚兜花衣袖花等。它有着简单明快、构图饱满、结构严谨的特点。学习剪纸并不难,只要了解剪纸的艺术特点,掌握剪纸的基本技法和制作过程,就能很快上手并从中体会到剪纸带来的乐趣。以剪刀为主要工具,以纸为材料,将纸上设计好的图案使用剪刀铰或用刀刻,甚至是手撕的作品统称为剪纸。课堂上亲切的沈雷老师给小朋友们讲述了剪纸的起源和寓意,讲解了南北中西方剪纸艺术的差异和特色,并将剪纸实物作品进行现场展示。

 

周是一老师在课程中提到,少年儿童时期学习剪纸艺术有益于提高孩子们的审美能力与艺术素养,可以陶冶情操。同时,通过学习剪纸的设计与制作,可以加深学生对民间剪纸艺术的了解,锻炼学生的眼、脑、手的协调能力。周是一老师也向大家展示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乐清细纹刻纸,当老师展示出精致的刻纸窗花时,很多小朋友的脸上都露出了惊叹的表情,纷纷跑上讲台仔细观看投在荧幕上的光影。

 

在老师耐心的讲解剪纸的技巧和方法后,小朋友们都迫不及待地动手制作主题为《年年有鱼》的剪纸作品。在出色的完成老师的任务后,小朋友们还意犹未尽的额外剪出了各式各样的鱼类和海洋动植物,与老师、家长一起携手创作了一份长卷作品。

 

本期课程,除了锻炼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和带来欢乐外,也希望剪纸艺术可以更好的推广,让更多的年轻一代喜欢剪纸艺术,喜欢中国民艺。

【授课老师】

沈雷

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委会副主任、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委会主任

周是一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民艺与儿童美育】儿童民艺手工体验系列课程——让儿童探索中国工艺遗产的启蒙、延续与传承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的“民艺儿童工坊”是基于民艺博物馆的教育资源而开发的系列儿童民艺手工体验课程。将民艺作为本土文化艺术资源,以合适的方式在儿童阶段开展民艺认知实践和启蒙教育。让儿童接触民艺体验,启蒙传统文化认知,培养儿童的审美感知与创造力。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以民艺为基础,运用寓教于乐的方法,定制具有中国特色的主题课程,将民艺的文化性、生活性、艺术性融入体验课程,把中国丰富的传统手工艺资源转绎成儿童的语言,让儿童在民艺手工中感知美,表现美,使身心得到和谐发展。

 


 

【公教策划】雪润枝   

【项目助理】林晶滢

【志愿支持】黄文莉 夏依婷

【视觉设计】宋启明

【摄影记录】刘永戈

【地  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

【主 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Email】PE-craftsmuseum@caa.edu.cn

 


 

正在进行的展览:《民艺中国——剪纸系列展》400余件剪纸作品集中亮相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2019年6月21日——至8月18日)

展览架构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浙江美术馆

【学术支持】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总策划】许江、杭间

【策展人】吴光荣、王来阳、张旭敏

【行政总监】金晓依

【展览执行】李计亮、任晓炜、雪润枝、黄艳、何柳映、马群、吴龙、张琳、吴佳钰、贾润萱

【文字撰写】任晓炜

【藏品管理】黄艳、马群

【公共教育】雪润枝

【视觉设计】洪展、周楠

【展览助理】宋健、宋邹邹、林晶滢、黄文莉、焦禹铭、许君、武嘉伊、陈璐瑶


展览时间:2019年6月21日-8月18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2,3,5,6,7,8号厅


关于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杭  间  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