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 |民艺儿童工坊第九期「吉祥窗花.儿童趣味剪纸之体验」

【民艺与儿童美育】儿童民艺手工体验系列课程——让儿童了解中国工艺遗产的延续与传承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的“民艺儿童工坊”是基于民艺博物馆的教育资源而开发的系列儿童民艺手工体验课程。将民艺作为本土文化艺术资源,以合适的方式在儿童阶段开展民艺认知实践和启蒙教育。让儿童接触民艺体验,启蒙传统文化认知,培养儿童的审美感知与创造力。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以民艺为基础,运用寓教于乐的方法,定制具有中国特色的主题课程,将民艺的文化性、生活性、艺术性融入体验课程,把中国丰富的传统手工艺资源转绎成儿童的语言,让儿童在民艺手工中感知美,表现美,使身心得到和谐发展。

【活动主题】「吉祥窗花.儿童趣味剪纸之体验」 

【活动时间】2019年12月7日,星期六 下午13:30-16:00

【学生年龄】亲子工坊,4-11岁儿童(一位儿童对应一位家长)

【人数】25对

【费 用】免学费、免材料费

【材 料】 纸张、剪刀(民艺博物馆提供)

【报名方式】请在文章下方留言:姓名+年龄+电话,以短信方式通知。请于上课前15分钟进场

 


 

【课程介绍】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图形,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它蕴含着中华民族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和高尚的审美情趣。剪纸通过谐音、象征、寓意等手法提炼、概括自然形态,构成了丰富美丽的图案。它有着独特的造型艺术语言,具备通俗的文化符号象征,讲究喜庆、吉祥,反应了各族人民的情感生活与生命追求。王伯敏先生在《中国民间剪纸史》一书中写道:“中国民间剪纸,是以中国亿万劳动人民为主体而创造的一种富有生命力的艺术……是千百年农耕文明所形成的艺术体系,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中国剪纸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窗花是一种中国传统剪纸,是寻常百姓家用于装饰门窗的喜花,一般是逢年过节时,贴在窗户上以增添喜庆的气氛。窗花剪纸是与中国民俗生活相结合的产物,有着地域的独特风情。民间窗花表现的内容非常丰富,有描写神话传说的,有暗示吉祥寓意的,也有直接用文字来表达祝福的。窗花品类繁多,有节令窗花、婚庆窗花、寿礼窗花、戏曲人物故事窗花等。人们在欢庆节日的时候,会用各种窗花剪纸装饰室内,起到美化环境和渲染气氛的作用。窗花剪纸的内容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剪纸窗花有着丰富的艺术语言,工具材料却十分简单,只要剪刀和纸就能创作出美丽的图案,孩子们比较容易上手。本期课程围绕富有吉祥寓意的主题《鸟语花香》进行窗花剪纸制作,让参与者现场体验窗花剪纸的魅力。课程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讲座,老师将讲解剪纸的历史文化背景及风格特点,剪纸常用的刀法,剪纸的表现方法,剪纸的制作步骤等。第二部分为现场公众亲手体验窗花剪纸。现场提供半成品材料包,包括彩色纸与剪刀。本期课程还会进行集体创作,让孩子们体验五米长卷集体创作的乐趣。

 

【课程目标】

让孩子们走进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了解中国传统工艺之“剪纸”的文化背景,体验剪纸的制作。通过亲子协作的形式,给孩子与家长一个共同协作的机会。让孩子们接触中国民间丰富的文化遗产,萌发审美情趣,获得手工制作的快乐。

 

【课程内容】

1、讲述中国剪纸的起源与应用
2、剪纸的艺术风格与特点
3、剪纸常用的几种刀法介绍
4、剪纸的表现方法(包括分色剪纸、套色剪纸、染色剪纸、填色剪纸等)
5、讲解剪纸的制作过程,如何从临摹逐渐进入创造。
6、老师现场演示剪纸艺术
7、围绕富有吉祥寓意的主题《鸟语花香》,参与者现场体验手工剪纸
8、集体创作,体验五米长卷集体创作的乐趣。

周是一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公教策划】雪润枝   

【授课老师】周是一

【项目助理】林晶滢

【视觉设计】宋启明

【摄影记录】刘永戈、孙笛扬

【地  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

【主 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Email】PE-craftsmuseum@caa.edu.cn

 


请有意参加的小伙伴在文章末尾留言处报名,注明名字、年龄和联系电话。我们会按照报名顺序取前25名公众来参加。本期课程学费免费,免材料费。制作工具需回收,成品可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