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让传统手工艺回到当下生活——篮筐编织技艺应用作品展览」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8-09-30

2018年9月28日10时,《让传统手工艺回到当下生活——篮筐编织技艺应用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正式开幕,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执行馆长吴光荣主持。

 

在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姜玉峰、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蔡拥华、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纤维艺术系主任施慧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吴海燕教授、广州美术学院覃大立教授等均分别进行了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姜玉峰在开幕式上表示:“篮筐编织技艺应用作品展览是一次汇聚国内四大美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编织陈设”教学工作坊成果的作品展。这种基于传统但又有创新的手工编织物进入美院的民艺博物馆的展厅,让我们重新认识手工编织的审美意义。藤编之美来自于上手的温度,来自于空间造型的奇思妙想,来自于艺术家扎根中国文化传统精神的东方性民族意识,展现了手工劳作的匠作精神,是一次奇妙的民艺之旅,在这里展出非常有意义。”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蔡拥华蔡拥华在讲话中提到“覃大立教授正是把篮筐编织引入大学的学者,他把手工制品赋予一种艺术的价值,致力于让传统艺术融入当下,不拘泥于传统的探索,而是真正用自己的心灵去做编织艺术,实现了传统手工艺和现代生活的转型。覃大立教授教给我们的不仅是编织的技艺,更是编织出我们对生活的积极态度。”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纤维艺术系主任施慧、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吴海燕也纷纷对覃大立老师的《让传统手工艺回到当下生活——篮筐编织技艺应用作品展览》圆满开幕进行了祝贺。

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执行馆长吴光荣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姜玉峰致辞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蔡拥华致辞

中国美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纤维艺术系主任施慧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吴海燕致辞

广州美术学院覃大立致辞

此次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姜玉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蔡拥华、浙江省人民政府艺术品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尹舒拉、浙江美术馆典藏部主任、一级美术师陈伟、浙江省典藏部主任、一级美术师孙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赵进、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刘境奇、广东省政协委员沈卓娅、广东美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刘淑贤、广州美术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吴慧平、广州美术学院财务处处长林国仙、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杨岩、上海艺术策展人葛千涛、四川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纤维系主任张海东、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纤维染织研究室王斌、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叶颖博、中国美术学院施慧教授、吴海燕教授、苏夏教授、杨振宇教授、单增教授、邵健教授等。

 

开幕式结束后,当天下午14时,在中国美术学院水岸山居101大会议室举办了《让传统手工艺回到当下生活——篮筐编织技艺应用作品展览》研讨会。会议主持由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杨振宇担任。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邵健、广州美术学院的副院长蔡拥华、广州美术学院覃大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赵进、中国美术学院阿萨杜尔·马克洛夫、四川美术学院张海东、上海艺术策展人葛千涛等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展览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