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让传统手工艺回到当下生活——篮筐编织技艺应用作品展览」即将开展!

 

【主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协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  四川美术学院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项目负责人】覃大立

【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

  施慧,王澍,赵进,洪兴宇,黄耘,谢亚平

【开幕式时间】2018年9月28日上午10:00

【研讨会时间】2018年9月28日下午14:00至17:30

【展览地址】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象山路352号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一、项目简介:

“篮筐编织技艺应用展”是一次汇聚国内四大美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广州美术学院的“编织陈设”教学工作坊教学成果的作品展。该教学工作坊由覃大立教授授课,并分别在四大美院展开为期四周的课程教学。是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此次展览及各校工作坊核心目标是探讨“让传统篮筐编织融入当下生活”的可能性。竹、藤、柳编织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何将这充满魅力的文化传承并融入当下,是本教学探索和研究永恒不变的追求。本着“格物致知”的教学理念不断进行实践,鼓励学生以真诚的态度,用真心去领悟篮筐编织文化,带着勇于实验的本心,共谋传统工艺文化传承创新之路。

 

覃大立与他的团队对篮筐编织工艺技法的学习与研究已经超过十年的时间,不断对传统的篮筐编织技法进行实践练习、编织规律总结、思维延伸,不仅熟悉掌握了传统的篮筐编织技法,还在此基础上进行工艺与应用创新。比如创新了多种编织新针法,如柳、藤单向刺猬针和双向刺猬针、木皮燕尾针、圈圈针、单尾针等,成型方法有竹编六角针多曲面成型法等。

 

竹、藤、柳编织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本课程要求以表现、研发编织材料本体语言为核心、以社会生活情感及空间载体为导向,通过学习编织(柳、藤、竹、木皮等编织)原有的各种表达手法以及融入编织的现代科技、现代观念,探索新的欣赏方式,改变及提升材料意识,创作出适合现代空间的,让人感到惊奇、动情的作品。课程将篮筐编织的知识进行解构、筛选和重组,挑选了一些视觉感强有代表性作品作为教学的提示与范例,让学生自己去构建创作思想,将中国传统编织工艺和材料通过创意,提高其附加价值与使用价值。

 

篮筐编织文化是根据不同地区所产的竹、藤、木、草等纤维材料,通过手工劳作的办法,将条状和片状材料通过经纬编织等方法使其交织在一起的,塑造成各种不同的有意义形态。它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和记忆,是一个民族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使用方式的展现,是一种有意义、有价值的劳动行为。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杭间教授在本次展览的前言所言:“覃大立教授的国家艺术基金课题是一个探索传统工艺现代出路的重要个案。它不拘泥于概念和理论,而是‘真’的通过手工编织艺术,实现了传统手工艺向现代生活的转型。覃大立以传统编织入手,进行传统的‘现代’转化,得到大家一致的公认。他编结出了令人震惊和感动的空间,他的编结,营造出了一种全新的现代场域,在藤条的转折起伏之间,艺术化技艺的朴素为神奇的精神,他的老农般外表下,隐藏着一个沉着、广大、深远的当代纤维艺术的世界。”

 

此次“篮筐编织技艺应用作品展览”,深得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中国美术学院的大力支持,各协办单位四川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领导和师生们,以及临沂荣华文创藤饰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积极配合,在此深表谢意!

 

二、策展人简介:

 

覃大立

广州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双聘硕士研究生导师

广州美术学院陈设艺术教研室主任、纤维艺术实验室主任

 

曾受多所院校邀请, 在中国美术学院纤维艺术系、建筑艺术学院,清华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四川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建筑艺术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装饰艺术系,澳门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等地讲学。

 

三.   展览提要:

1.部分展览作品

 

中国美术学院教学成果

中国美术学院教学成果

四川美术学院教学成果

四川美术学院教学成果

四川美术学院教学成果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学成果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学成果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学成果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学成果

覃大立教授指导其团队公同完成的广州美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广州美术学院教学成果

 

2.教学过程:

 

3.  教学成果及社会

习近平主席视察广州美术学院在山东的校外编织教学实践基地——临沂荣华文创藤饰股份有限公司。覃大立教授的学生张志全总经理已成为全国篮筐编织行业的创新典范,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接见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亲自向国务委员、全国人大常委员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及各位领导介绍覃大立教授编织课程教学成果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副院长李新、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赵进、美术馆馆长及建筑学院副院长李文华、覃大立教授及现代手工艺术学院老师们参观《编织陈设》课程教学成果展览后合影留念

四川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谢亚平院长、郑川书记及手工艺术学院各位老师,建筑系余晖书记及建筑系各位老师参观我们在该校工作坊教学成果展及留影

 


 

让传统手工艺回到当下生活——篮筐编织技艺应用作品展

 

【开幕式时间】

2018年9月28日上午10:00

【研讨会时间】

2018年9月28日下午14:00至17:30

【展览地址】

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象山路352号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象山校区)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