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艺中国.女红系列展》春晖苗绣篇--少数民族衣裳、背扇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8-08-25

《民艺中国.女红系列展》于2018年7月20日——9月21日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展览。本次展览,采撷古代文献、图片资料及今人诸多研究成果,与具体实物相结合,呈现中国人过去一百多年来日常生活方式中的穿戴。本次展览分为活色生香、颈上添花、绣中寻梦、锦堂焕彩、春晖苗绣五个部分。春晖苗绣部分主要展出少数民族服饰、背扇等。

 

服饰往往可以表现人格,莎士比亚如是说。一个民族的服饰讲述着民族代代相传的故事,展示着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苗族是我国少数民族的代表,苗族服饰是璨若群星的服饰中耀眼独特的一颗。苗族服饰承载着苗族的历史起源,是苗族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蕴含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宗族、信仰等信息;更表现了苗族女性精湛的女红技艺,及其崇尚平等、热爱生活的理想和信念。

服饰纹样记载着苗族人民的宗族历史,是苗族的文化符号。苗族服饰上密密的纹饰常常讲述着民族的故事,服饰中的九曲江河纹、城池纹、田地沟壑纹等等记述着苗族人民起于中原的历史;苗族人民在服饰中记录下他们祖先的英勇故事,苗族服饰中的银帽花就是英勇的先祖戴过的银盔等等;苗族纹饰记录下他们日常美好的生活。苗族有很多分支,他们的服饰都有自己的特点,服饰的不同代表了文化的差异。

苗族服饰是苗人宗教观念的载体。蝴蝶、枫叶、鸟是苗族的图腾,是服饰中使用的最常见的纹样。在苗人的观念中,穿着代表祖先纹样的服饰可以与其沟通,得其庇佑。蝴蝶是苗族的生命图腾,被尊称为蝴蝶妈妈,最是多样变化。艺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将蝴蝶纹进行各种创作,或写实,或抽象;或对称,或交叠;或与鱼鸟龙蛇组合,或与花草一体,或衍化为人形,等等。对于作为祖先神灵的鸟纹,不管是日常的便服,还是作为祭祀的盛装,苗族人民亦是不厌其烦地对其进行夸张变形,比如作为祭祀的鼓藏服,就是以鸟纹为主纹来进行设计的。铜鼓纹象征着太阳,象征着光明,代表着祖先来自于太阳升起的地方。

苗族服饰纹样体现了苗族人民平等的生命观。苗族女性在服饰纹样的创作设计上天马行空地想象,将自然中的花鸟虫鱼、传说中的珍禽异兽和谐地组合在一起,并大胆进行变形、组合加工。动物和植物可以自由地组合在一起,各种动物纹身上可以随意长出花草。

苗族服饰是苗族妇女的精心制作,她们把对于家人的爱,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都融进了服饰中。背扇更是母爱的体现。背扇是劳动妇女用来背负孩子的重要生活用品,她们通过背扇的各种纹饰寄托了希望孩子健康成长成才的种种美好愿望。孟郊《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春晖,是春天的阳光,温暖的母爱。

展期:2018年7月20日——2018年9月21日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2、3、5、6、7、8号展厅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总策划:杭间

策展人:吴光荣 

行政总监:金晓依

展陈设计:吴炜晨

文字撰写:任晓炜  黄艳  李计亮  谢美华  林晶滢

展览工作组:李计亮  黄艳  任晓炜  雪润枝  何柳映  马群

藏品管理:黄艳  马群  雪润枝

公共教育推广:雪润枝

藏品支持:许明  廖春妹  张素琪  赵怡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文字|黄艳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