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艺中国.女红系列展》锦堂焕彩篇--喜庆织绣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8-08-18

《民艺中国.女红系列展》于2018年7月20日——9月21日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展览。本次展览,采撷古代文献、图片资料及今人诸多研究成果,与具体实物相结合,呈现中国人过去一百多年来日常生活方式中的穿戴。本次展览分为活色生香、颈上添花、绣中寻梦、锦堂焕彩、春晖苗绣五个部分。锦堂焕彩部主要展出明清时期的喜庆软饰,包括桌围、椅套、中堂、喜帐等,再现中国传统礼俗生活的特质。

《易经·序卦下》:“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妇;有夫妇,然后有父子;有父子,然后有君臣;有君臣,然后有上下;有上下,然后礼义有所错。”

 

殷代虽有传统婚姻的雏形,但作为礼制的婚姻缔结始于周代。王国维《观堂集林》卷十《殷周制度论》谓“周制大异于殷者”。周朝就强调婚姻的礼制。随后,婚姻礼制逐渐的成立。婚姻礼制包括“婚仪”和“婚义”。婚仪是婚嫁形式的规范。明确了婚嫁的范围,嫁娶的程序。汉代婚姻礼制发展为普遍化和理想化。婚姻礼制的程序,都遵从“六礼”,“六礼”的遵从,才明确婚姻的合法化,类似现在法律上的婚姻合约。“六礼”指的是:纳彩,与女方商榷是否同意;问名,征求女方的名字在宗庙占卦;纳吉,在宗庙占卦后通知女方;纳征,准备聘礼;请期,男方商榷时间准备迎娶;亲迎,男方迎娶。

 

汉代天子纳彩,多用束帛、马乘,礼品多达几十种,每种礼品都有图像寓意。杜佑《通典》引用郑众《婚礼谒文》考证,图像有夫妻百年合好的祝福,有吉祥图像福、寿、喜,有代表男性图像(雁)与女性植物图像(蒲、苇)。纳吉、纳征、请期,女方需要送嫁妆至男方家,经过“铺房”仪式后方能迎亲。顾颉刚《一个光绪十五年的奁目》记载嫁妆奁目有铜、箱、牙、帛锦等器物八九十种。迎亲队伍的浩大,在六礼中最为隆重。新郎戴帽,新娘凤冠霞披;北朝“青庐”、唐代“双杯、”宋代“拦门”、明代“撒草”;从六朝的“却扇”到近代的“挑盖头”,从唐代的“转席”到清代的“传代”;又有拜天地、合卺酒及入洞房后彩果的“撒帐”诸项,过程中婚礼仪式的布置,桌围、喜帐的布置都洋溢着热闹。《礼记•昏义》阐述整个婚姻缔结过程非常繁杂,缔结前之礼、缔结中之礼、缔结后之礼缺一不可。

此次展出的喜庆的软饰都属传统社会礼制的规范,中国素称礼仪之邦,礼制社会秩序中的喜庆装饰桌围、椅套、中堂、喜帐组成了传统礼俗生活的特质。清末以后,传统婚礼礼俗制度极具衰落,西方婚礼发展迅速。此次展示的喜庆软饰也传达一种礼学文化,即传统婚仪如何促成有礼有节、秩序和谐的社会文化,对现代人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展期:2018年7月20日——2018年9月21日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2、3、5、6、7、8号展厅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总策划:杭间

策展人:吴光荣 

行政总监:金晓依

展陈设计:吴炜晨

文字撰写:任晓炜  黄艳  李计亮  谢美华  林晶滢

展览工作组:李计亮  黄艳  任晓炜  雪润枝  何柳映  马群

藏品管理:黄艳  马群  雪润枝

公共教育推广:雪润枝

藏品支持:许明  廖春妹  张素琪  赵怡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文字|任晓炜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