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开幕| 「黄杨木雕之春——浙江民艺深耕系列之一」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9-04-16

“黄杨木雕之春——浙江民艺深耕系列之一”展览于2019年4月15日上午9点30分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开幕,展期至6月12日。本次展览主要展示来自浙江乐清的黄杨木雕作品。展览分为五个部分:福雕黄杨、观俗塑礼、雕写百态、纳天为雕和寄雕未来。汇集了近百年来,约90位艺术家的黄杨木雕作品。其中有已故木雕名家、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亦有黄杨木雕之后起之秀,共计近300件作品。这些作品,题材广泛,表现形式多样,对传统黄杨木雕有继承亦有发展,代表了今日黄杨木雕之最高水准。

 

“浙江民艺深耕系列”是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在新的发展时代,展望浙江民间生活与艺术的关系,关注生气勃勃的日常价值创造,重新研究传统工艺的审美价值,所开展的一项工作,包含浙江民艺系列展览、研讨和学术出版计划。本次展览从学院的角度遴选了以传统生活趣味为主体的表现形式,其目的是想通过本次展览,梳理乐清黄杨木雕百年以来的发展与变化,为乐清黄杨木雕的未来之发展提供学术镜鉴。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主办,由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乐清市委宣传部、乐清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乐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温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乐清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协办。

 

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兼美术博物馆总馆长、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杭间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上,展览策展人、民艺博物馆执行馆长吴光荣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代表吴尧辉先生,乐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微燕女士,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女士,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邱运华先生分别进行了致辞。

展览总策划、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兼美术博物馆总馆长杭间教授发言

 

本次展览总策划杭间教授在开幕式上说,做“黄杨木雕之春——浙江民艺深耕系列之一”展览,希望今天的创作回到民间、民间的生活,回到黄杨木雕作为生活的艺术的质朴与健康。在作品选择上选择了一些有感于生活、历史、民俗风物的,健康向上的的代表作品。在这样的情境里,让民艺传承回到当代的生活、关注当代的生活。希望通过浙江民艺深耕系列展览的尝试,为黄杨木雕的创作迎来一个春天,在新的时代焕发出勃勃的生机。民艺博物馆不仅研究中国传统的民间、民族艺术,同时希望对其进行重新挖掘与研究,为它的现代化发展寻找一种出路,所以博物馆既是一个平台也是一个推进创作的重要力量。中国美术学院是一所世界知名的美术学院,因为坐落于浙江杭州,也将以推动浙江的民族民间艺术、浙江的设计、浙江的美术文化发展为己任,通过今天这个展览,能为浙江民艺在二十一世纪的进一步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展览策展人、民艺博物馆执行馆长吴光荣教授发言

 

本次展览策展人吴光荣教授发言,介绍了本次黄杨木雕之春展览的办展契机与概况。他在发言中说道,在对乐清民间工艺的调研中发现,乐清的黄杨木雕与其他地区的木雕相比较,具有其独特的特点。本次展览除了展出黄杨木雕作品之外,也展出了国内外相关的文献资料。在梳理资料的过程中发现黄杨木雕文献资料还有些不足,还需要进一步整理、研究与挖掘。本次展览五个板块既有对黄杨木雕这一项传统手工艺的回溯,又有对青年一代黄杨木雕艺术家的展望。通过本次展览梳理乐清黄杨木雕百年以来的发展与变化,为乐清黄杨木雕的未来之发展提供学术镜鉴,为发展黄杨木雕这一项传统手工艺,为共同推动浙江民艺的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代表吴尧辉先生发言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代表吴尧辉先生发言说道,本次展览是乐清黄杨木首次在重点高等艺术院校展出,也是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2019年首个重大展览,其意义非凡。此次展出的近300件作品代表了黄杨木雕的最高水准,观者可以从中看出黄杨木雕的传承与发展,感受木雕艺术家的创新创意与工匠精神,了解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乐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微燕女士发言

 

乐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微燕女士认为,本次展览是乐清文艺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木雕艺术家们齐聚一堂的美事喜事,乐清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千年古县,拥有中国民间艺术文化之乡,中国工艺美术之都,中国木雕艺术之乡等多张金名片,乐清独特的地理文化孕育出独特的人文环境。近年来,乐清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木雕艺术事业作为文化建设的一项重点,努力培育木雕发展的沃土,扶植木雕艺术人才,使木雕艺术进入空前繁荣的发展阶段。本次展览能在中国美术学院举办,为乐清木雕对外交流提供了高层次的平台。

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女士发言

 

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女士在讲话中说,浙江的历史文化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黄杨木雕是在这样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绚丽的民间工艺之花,传统工艺在当下应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其得到新的发展与传承弘扬。本次展览就是传统工艺在高等院校的展出、研究,民间艺人与高等院校的学者们进行结合,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一个很好的范例,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能使传统工艺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发展。本次展览是浙江民艺深耕系列之一,浙江作为百工之乡,还有很多的民间工艺,希望深耕系列能够继续的发展。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邱运华先生发言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邱运华先生指出黄杨木雕进入美院集中展出对于黄杨木雕与美院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美院举办这样一个艺术专题展,它的实践更加的开放自由。集中探讨和研究黄杨木雕的历史传承和它的技法,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也是一个契机使我们能够更深层次的介入黄杨木雕的艺术世界和文化世界,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创。文学艺术创作要表现新时代,不仅是题材深入,当代新生活还要用独到的眼光来透视当代生活,在未来的艺术传承创新和学术研究中,希望黄杨木雕艺术家和美术学院能够携手为黄杨木雕的发展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嘉宾有: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女士,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邱运华,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晓,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原省文联党组书记、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而颐,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郑蓉,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裘国樑等。温州市、乐清市的嘉宾: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温州市文联主席邹跃飞先生,温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孟永国先生,乐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微燕女士,中共乐清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午先生等人,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虞金顺、虞定良、王笃芳、吴尧辉,陈水琴等专家。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司徒立,乐清籍教师代表张远帆、杨振宇、刘海勇等教授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现场嘉宾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了座谈会。围绕“百年以来黄杨木雕的发展与风格特点”、“黄杨木雕未来与发展”、“从学院角度如何研究、深耕黄杨木雕”为议题进行了讨论。


 

现场图片: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协办: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乐清市委宣传部、乐清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乐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温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乐清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总策划:杭间

策展人:吴光荣

行政总监:金晓依

展览执行:李计亮、任晓炜、雪润枝、黄艳、何柳映、马群

文字撰写:任晓炜

藏品管理:黄艳、马群

公共教育推广:雪润枝

视觉设计:洪展、周楠

志愿者团队:宋健、宋邹邹、林晶滢、黄文莉、杨小婧

 

 

展览时间:2019年4月15日-6月12日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杭  间  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