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民艺儿童工坊第七期「面人孙之美猴王」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9-10-12

【民艺与儿童美育】儿童民艺手工体验系列课程——让儿童探索中国工艺遗产的延续与传承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的“民艺儿童工坊”是基于民艺博物馆的教育资源而开发的系列儿童民艺手工体验课程。将民艺作为本土文化艺术资源,以合适的方式在儿童阶段开展民艺认知实践和启蒙教育。让儿童接触民艺体验,启蒙传统文化认知,培养儿童的审美感知与创造力。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以民艺为基础,运用寓教于乐的方法,定制具有中国特色的主题课程,将民艺的文化性、生活性、艺术性融入体验课程,把中国丰富的传统手工艺资源转绎成儿童的语言,让儿童在民艺手工中感知美,表现美,使身心得到和谐发展。

【活动主题】「面人孙之美猴王」

【活动时间】2019年10月20日,星期日上午9:00-11:30

【学生年龄】亲子工坊,5-12岁儿童(一位儿童对应一位家长)

【人数】25对

【费 用】免学费,材料费66元(现场收取)

【材 料】面粉和米粉(加食用色素),竹签,一个小油盒

【报名方式】请在文章下方留言:姓名+年龄+电话,以短信方式通知。请于上课前15分钟进场

 


 

【课程介绍】

“面人”也称面塑、粉塑,是一种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品。是以面粉、糯米粉为主要原料,加上色彩、石蜡、蜂蜜等成分,经过防裂防霉的处理,制成柔软的各色面团作为制作材料的。捏面艺人,在手中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做成栩栩如生的各种形象。面人艺术的特点是造型完整饱满、略有夸张、手法简练、注重神气,整体造型淳朴敦厚、色彩艳丽,让人觉得亲切自然。

 

面人不仅是个玩赏品,还具有社会教育的功能。人们通过面塑的人物形象,比如孙悟空、猪八戒、白娘子、穆桂英、水浒英雄等形象给孩子们讲述相关的历史故事,在潜移默化之中启迪孩子的智慧。它依托民俗而生,是一种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物。

 

 

本课程邀请了浙江慈溪面人孙工作室的孙文聪老师过来授课。慈溪面人孙工作室是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致力于青少儿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工作。本课程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讲座,老师将讲解慈溪面人的历史文化背景、风格特点及制作手法等。第二部分为现场体验,老师将带领大家进行美猴王面塑制作。

 

【课程目标】

让孩子们走进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了解中国传统工艺之“面人”的文化背景,体验面人的制作工艺。通过亲子协作的形式,给孩子与家长一个共同协作的机会。让孩子们接触中国民间丰富的文化遗产,萌发审美情趣,获得制作快乐,有利于培养民族情感,形成民族认同感与归属感。

【课程内容】

1、讲述慈溪粉塑的起源与应用

2、慈溪粉塑的艺术风格与特点

3、慈溪粉塑常用的几种技法介绍

4、讲解慈溪粉塑的制作过程

5、老师现场演示粉塑制作

6、围绕主题“美猴王”,现场体验手工制作

7、点评、合影

 

 

【授课老师】

孙文聪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公教策划】雪润枝   

【项目助理】林晶滢

【视觉设计】宋启明

【摄影记录】刘永戈、孙迪扬

【志愿支持】黄煦茜、贾毓秀、李香玉

【地  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

【主 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Email】PE-craftsmuseum@caa.edu.cn

 


请有意参加的小伙伴在文章末尾留言处报名,注明名字、年龄和联系电话。我们会按照报名顺序取前25名公众来参加。本期课程学费免费,免材料费。制作工具需回收,成品可带走。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杭  间  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