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民艺工坊第十期「日常的风景.玲珑手鞠球制作之体验」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9-11-10

【民艺与社会美育】民艺手工体验系列课程——体验民艺手工,感受民艺之美

“民艺工坊”是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的一项公共教育项目。为传播民族手工文化,满足公众参与博物馆的需求,民艺博物馆设置了一系列基于传统民艺与自然素材,以日用生活器物为载体的民艺手工体验课程。为公众创造民艺学习的机会,分享、交流民艺的知识与技法,让参与者在体验民艺的制作中,加深对民艺的认知,提高对民艺的兴趣,感受民艺之美,提高自身的审美情趣和文化艺术修养。

【活动主题】日常的风景.玲珑手鞠球制作之体验

【活动时间】11月16日(周六),13:30-16:00

【年龄】成人工坊

【人数】30人

【费 用】免学费,材料费30元(现场收取)

【材 料】材料包:鞠球球心、各色蕾丝线、金线、亮片、珠子、流苏、针

【报名方式】请在文章下方留言:姓名+年龄+电话,以短信方式通知。请于上课前15分钟进场

 


 

【课程介绍】

手鞠源出于中国唐代的“蹴鞠”,由日本遣唐使带回日本,并发扬光大。在日本经过几个世纪的演变,发展成为一种民间手工艺,也是一种日本的传统玩具。在其发展演变过程中,逐渐融入了日本的本土元素,用多彩丝线,按照一定的规律缠绕成各种几何图形,呈现出精美的图案效果。它的图案有三角形、正方形、钻石型、条纹、星型、花型等形状。手鞠球制作集刺绣、编织、构图为一身。手鞠球不仅仅有美丽的外表,还有着美丽的名字,比如秋雨、三羽青花、福寿草、星空雏菊、凌霄等。由于其漫长的制作过程融入了制作者的心意,成为一种带来好运和象征幸福的礼物。
 
日本在元旦新年的时候,有父母赠送手鞠球给孩子的传统。在绕线制作的过程中会藏入一张写有祝福的纸条,因此手鞠球也被看作是带有亲人祝福的幸运球。过去人们是用棉花或者碎布来填充球芯,现在我们也用各种干花或香料来填充,挂在衣柜里能起到熏香和防虫的功效。手鞠球以优美的外形,艳丽的图案,吸引着人们的感官,并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爱。
【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参与者了解手鞠球作为一种传统工艺的起源与发展,学会基本的手鞠球制作。通过欣赏、制作手鞠球,激发学习手工艺的兴趣,培养积极的生活态度,提升自身审美修养。

 

【课程内容】

1、讲述手鞠球的起源与发展

2、手鞠球的艺术风格与特点

3、欣赏现代手鞠球的图片

4、手鞠球制作技法、工具的介绍

5、讲解手鞠球的制作过程

6、在老师的指导下,现场体验手鞠球手工制作

7、点评、合影

 

【授课老师】

缪素青
宁波市文化馆赴东欧文化交流代表、浅素女红工坊主理人

 



 

【公教策划】雪润枝   

【项目助理】林晶滢

【视觉设计】宋启明

【摄影记录】刘永戈、孙迪扬

【志愿支持】朱诗韵、章舒欣、汪凌

【地  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

【主 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Email】PE-craftsmuseum@caa.edu.cn

 


请有意参加的小伙伴在文章末尾留言处报名,注明名字、年龄和联系电话。我们会按照报名顺序取前30名公众来参加。本期课程学费免费,将收取材料费30元(现场收取)。成品可带走。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杭  间  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