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 | 民艺儿童工坊第八期「原始彩陶纹样.版画印刷之体验」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9-11-27

【民艺与儿童美育】儿童民艺手工体验系列课程——让儿童探索中国工艺遗产的延续与传承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的“民艺儿童工坊”是基于民艺博物馆的教育资源而开发的系列儿童民艺手工体验课程。将民艺作为本土文化艺术资源,以合适的方式在儿童阶段开展民艺认知实践和启蒙教育。让儿童接触民艺体验,启蒙传统文化认知,培养儿童的审美感知与创造力。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以民艺为基础,运用寓教于乐的方法,定制具有中国特色的主题课程,将民艺的文化性、生活性、艺术性融入体验课程,把中国丰富的传统手工艺资源转绎成儿童的语言,让儿童在民艺手工中感知美,表现美,使身心得到和谐发展。

【活动主题】「原始彩陶纹样.版画印刷之体验」

【活动时间】12月1日(周日),13:30-16:00

【学生年龄】亲子工坊,5-12岁儿童(一位儿童对应一位家长)

【人数】25组

【费 用】免学费,材料费80元(现场收取)

【材 料】材料包:油墨颜料、纹样印版、滚轮、调色板、宣纸、木蘑菇印刷拓

【报名方式】请在文章下方留言:姓名+年龄+电话,以短信方式通知。请于上课前15分钟进场

 


 

【课程介绍】

本期课程采用原始彩陶纹样为创作内容,以木版画为载体,结合手工印刷进行创作。借用活字印刷的概念,让版画印刷的内容可以像活字印刷术一样随意更改、排列。利用版画制版、上色、拓印等过程的趣味性,以及材料的可移动性与可组合性,使孩子们可以自由发挥想象,创作出丰富多彩的纹样作品。  

 

纹样是装饰花纹的总称,也叫纹饰或图案,具有装饰的属性,有着符号的象征意义与审美价值。人们通过实用器物的纹样应用,使审美理想在生活中得到体现。原始彩陶是中国新石器时代的代表性器物,蕴涵着丰富的人文色彩。原始彩陶纹样是原始先民们智慧的结晶,影响着我国装饰纹样的应用和发展。原始彩陶纹样的组织形式有:单独纹样、适合纹样、连续纹样(二方连续、四方连续);类型有:旋涡纹、网格纹,花瓣纹、菱格纹、鱼纹等;题材有:动物、人物、神兽、天象及各式几何纹等。原始彩陶纹样有着抽象的特点、鲜明的节奏感与韵律美,给我们以单纯、简练的印象,展现着远古人类朴素的艺术观念和原始的审美情感。 

 

 

本期课程选取原始彩陶纹样中的旋涡纹和仰韶鱼纹为主要创作对象。旋涡纹是水流旋涡的意向表现,以中心点为核心组成图案,运用直线、曲线、点等几何元素组合,形成曲折起伏,旋动多变的节奏和动感。鱼纹是仰韶时期的典型纹样,简单的线条与有趣的图形构成了丰富的图案。版画印刷内容选取原始彩陶纹样,容易操作又可以呈现丰富的画面效果。孩子们在动手完成的同时,也可以学到有关原始彩陶纹样的知识,感受先人的智慧,接受美的熏陶。通过版画的印刷与纹样的创作,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与创造力。

  

 

【课程目标】

让孩子们走进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了解原始彩陶纹样的文化背景,体验版画印刷的制作工艺。通过亲子协作的形式,给孩子与家长一个共同协作的机会。让孩子们接触中国丰富的文化遗产,萌发审美情趣,获得手工制作的快乐。

 

 

【课程内容】

1、老师讲述版画的制作与应用
2、老师讲述传统中国彩陶纹样知识
3、讲解制作流程
4、在已经制作好的各种造型模版中,孩子们可以选自自己喜欢的纹样,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排列,由家长与孩子共同协作制作版画的画面,创作属于自己的一幅原始彩陶纹样版画
5、点评、合影

 

 

【授课老师】

唐雨田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大三学生

TheEdge边原设计工作室成员

 


【公教策划】雪润枝   

【项目助理】林晶滢

【视觉设计】宋启明

【摄影记录】刘永戈、孙笛扬

【志愿支持】陈则以、李一山、贾毓秀、郑少非、吴季蕾

【地  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

【主 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Email】PE-craftsmuseum@caa.edu.cn

 


请有意参加的小伙伴在文章末尾留言处报名,注明名字、年龄和联系电话。我们会按照报名顺序取前25位公众来参加。本期课程学费免费,材料费80元(现场收取)。制作工具需回收,成品可带走。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杭  间  吴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