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民艺与社会美育·民艺工坊第十期「日常的风景.玲珑手鞠球制作之体验」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Y:

DEC:2019-12-01

11月16日,民艺工坊第十期「日常的风景.玲珑手鞠球制作之体验」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进行。本次课程邀请了浅素女红工坊主理人缪素青老师为手工爱好者们进行授课。本次课程的内容是绣一个菊花主题的手鞠球。
手鞠源出于中国唐代的“蹴鞠”,由日本遣唐使带回日本,并发扬光大。在日本经过几个世纪的演变,发展成为一种民间手工艺。在其发展演变过程中,逐渐融入了日本的本土元素,用多彩丝线,按照一定的规律缠绕成各种几何图形,呈现出精美的图案效果。手鞠球的制作集刺绣、编织、构图为一身,由于其细致的制作融入了制作者的心意,成为了一种能带来好运和象征幸福的礼物。手鞠球以优美的外形、精致的刺绣、艳丽的图案,受到人们的喜爱。

课程开始,老师向手工爱好者们介绍了手鞠球的历史背景、演变、用途以及图案的花色。随后老师介绍了制作手鞠球需要的材料,其中包括鞠球球心、各色蕾丝线、刻度纸、金银线、亮片、珠子、流苏、针等。在前台的桌子上摆放着各种精致的手鞠球成品,可以让参与者亲手触摸,仔细观察。大家看了样品都跃跃欲试,亲手制作一个自己的手鞠球。 

 

老师通过PPT向学员们展示了手鞠球的制作流程,还准备了很多制作的小视频。这次课程采用基础的缠绕方法,容易上手。制作第一步先在球上固定刻度纸,量出周长,将其八等分,并钉上珠针。下一步是绕银线,分八等分绕。随后绕第一个色线,按照八等分绕,呈八角形,然后依次绕上其他颜色。绕完最后一种颜色后,用银线绕边装饰。最后一步搭配流苏即可。

要做出一个精致的手鞠球其实并不容易。说其不容易,并不是说工艺有多难,而是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参与者们细致的排线和挑针,要是有线排乱了或是某一针没有挑好,就会影响整体美感。只有细致的排线、轻巧的挑针,最后才能做出一个线条整齐,精致耐看的手鞠球。万事开头难,即便有了PPT图片和视频,还是会有问题,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手工爱好者们慢慢上手,开始了制作之旅。

 

课程从下午一点半开始,下午四点半结束。三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手工爱好者们一针一线,耐心地制作着小球。活动结束时,大家都依依不舍,与老师讨论制作的问题与心得。一颗小小的手鞠球,承载着历史的记忆与情感。民艺馆的民艺工坊课程,让参与者在手工制作中体会到了民艺之美,也使传统手工艺得到推广,走近大家的生活。


 

【民艺与社会美育】民艺手工体验系列课程——体验民艺手工,感受民艺之美

“民艺工坊”是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的公共教育项目。为传播民族手工文化,满足公众参与博物馆的需求,民艺博物馆设置了一系列基于传统民艺与自然素材,以日用生活器物为载体的民艺手工体验课程。为公众创造民艺学习的机会,分享、交流民艺的知识与技法,让参与者在体验民艺的制作中,加深对民艺的认知,提高对民艺的兴趣,感受民艺之美,提高自身的审美情趣和文化艺术修养。

【公教策划】雪润枝  

【授课教师】缪素青 

【项目助理】林晶滢

【视觉设计】宋启明

【摄影记录】刘永戈、孙笛扬

【志愿支持】朱诗韵、章舒欣、汪凌

【地  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

【主 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Email】PE-craftsmuseum@caa.edu.cn

 


关于民艺馆展览更多信息,请关注民艺博物馆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责编|雪润枝

审校|金晓依

审定|杭  间  吴光荣